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工商管理学院第16期博士论坛:崔新健教授学术论文写作分享

日期:2021-04-23


4月22日晚,我院第16期博士论坛在腾讯会议召开,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崔新健教授主讲,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齐永智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崔新健教授基于自己在《经济学动态》期刊所发表的论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进展、差距和策略》进行了分享,该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崔教授首先抛出五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抓住论文的精髓及其贡献?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将现有研究形成论文?如何体现论文创新?如何提炼理论?接着崔教授分别从论文概况、论文贡献、论文选题与写作过程以及论文研究与理论提炼四方面内容对该论文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和讲解,同时对上述五个问题作出了清晰的解答。其中,崔教授对论文贡献进行了重点介绍,包括“世界一流企业”概念、五个维度与相互关系,以及纵向横向比较三部分。最后崔教授针对投稿与修改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深入分享。在论坛讨论环节,崔教授结合老师们所提问题,对本科生如何开展论文写作课程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研究选题要具体;第二,可以组成团队或小组展开研究;第三,可以参考国外大学的做法,面试真正感兴趣的两到三名同学,第一学期进行文献研读和交流,第二学期逐步开展研究。



论坛最后,齐永智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崔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谈到五点感想与希望:第一,希望大家会后对崔教授这篇经典论文进行重新复盘学习。第二,希望大家重新思考“什么是科学研究”?自己研究解决的问题边界是什么?研究的贡献是什么?研究方法是否科学等等。第三,希望大家多关注企业管理现实问题,从企业实践与热点问题中提炼研究选题,再通过理论去展开深入研究。第四,希望大家共同思考:数字经济时代,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五个维度是否发生了变化?相互逻辑关系是否发生了变化?第五,每个人如何借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最后一个终极维度品牌,寻找提升和打造个人品牌价值的“其他维度”。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未来学院仍会坚持定期举行博士论坛,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工商管理学院 柴雨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