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郭鑫鑫博士在我院2021年第17期博士论坛介绍常用的综合评价方法及其应用

日期:2021-05-14

5月13日晚,我院第17期博士论坛在立信楼四层工商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由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郭鑫鑫博士主讲,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学院郭金花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

郭鑫鑫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对常用的综合评价方法及其应用进行了介绍。郭博士首先对综合评价的定义作出解释,让大家对综合评价方法有了初步的理解。接着分别对综合评价的相关研究、一般步骤、评价指标的基本要求、以及常用综合评价方法的分类作详细介绍。其中,郭博士重点介绍了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价法以及主成分分析法三种综合评价方法的操作步骤,同时引用一篇发表在《科技进步与对策》期刊的文章《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深圳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环境评析》对主成分分析法的具体应用进行细致地讲解。

论坛最后,郭金花老师代表学院对郭鑫鑫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谈到三点希望:第一,郭博士所讲到的专家会议法、层次分析法、熵权法、主成分分析法以及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和数据包络分析法等,都是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常用且基础的一些方法,希望大家能够熟练掌握。第二,大家要想在高级别的期刊上发表文章,则需要将这些常用的综合评价方法与其他实证方法相结合来分析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针对某一关键问题构建出全新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第三,希望大家在论坛结束后及时复盘,找准自己的研究问题,并着手收集数据,将此次论坛所学综合评价方法加以应用,在反复练习中加深对该方法的理解。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且一直以来效果显著。未来学院仍会坚持定期举行博士论坛,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工商管理学院 柴雨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