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高闯教授在我院2021年第18期博士论坛介绍大变局时代企业生存策略的新逻辑

日期:2021-06-11

6月11日上午,我院第18期博士论坛在立信楼四层工商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高闯博士主讲,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科研副院长齐永智主持。

 

高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思考和实践经验,围绕“大变局时代企业生存策略的新逻辑”这一主题展开报告。高闯教授首先介绍了企业韧性的三条曲线及其特征,包括体现企业复原力诉求的物理韧性曲线、体现反弹力诉求的巴顿曲线,以及体现超越力诉求的塔勒布曲线。其次,高教授将目前企业所面临的不利的、偏负面的不确定性归纳为三种,分别是疫情持续弥漫趋于常态化所形成的不确定性、逆全球化和经济持续衰退形成的不确定性,以及新技术变革的“双刃剑”形成的不确定性,并针对每一种不确定性展开详细地讲述。接着,高教授抛出“生存优先还是利润优先”的问题,以引出当今企业生存的新理念——ESG理念,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最后,高教授提出企业生存的新策略,包括以守为攻的冗余策略、以攻为守的赋能策略和攻守兼备的杠铃策略,并通过讲述具体案例加深大家的理解。

精彩的报告后,在场师生们意犹未尽,与高闯教授展开热烈的互动,高闯教授耐心风趣、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一一解答,大家都被高闯教授严谨务实的精神所感染和鼓舞。

论坛最后,齐永智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高闯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谈到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企业一线,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企业调研活动,多关注理论前沿,阅读近五年的管理类畅销书籍;第二,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结合高教授所讲内容,思考我们个体生存的新策略、新逻辑。第三,希望大家学会反思,养成对时代和市场的敏感性,找到属于自己的冗余策略、赋能策略和杠杆策略。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未来学院仍会坚持定期举行博士论坛,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工商管理学院柴雨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