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校企携手共同打造《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课程圆满结课

日期:2021-07-01

为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2018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课程教学上,采取将实验室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的方式,从教学方案设计和组织实施全过程都与企业进行合作,多次邀请企业管理人员走进课堂,让学生通过实验室模拟操作和企业真实人力资源管理的调查分析,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6月29日下午,在敏行201阶教举行《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的结课汇报。任课教师闫向连、王红芳、谭道伦和山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人力总监高波、山西博康财税集团人力行政总监崔明晓、山西海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郭玉峰、人力行政部经理吕超慧、营业部经理李林海和服务总监续政峰组成专家小组,共同对学生的课程作业进行点评打分。

本次结课汇报共分为十五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从山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山西博康财税集团、山西海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3家样本企业中选择一家企业,采取资料收集、实地调查、访谈等方法,分析样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优势、特色、经验,并剖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有待完善的地方。

今天的结课汇报中,6个小组通过访谈和实地调研,分别从“1200工程”管培生招聘、社招、苏宁推客培训、薪酬管理、薪酬结构与福利模式、销售人员满意度6个方面,对山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总结,高波总监在肯定大家建议的同时,也结合山西苏宁易购的实际情况对同学们的部分观点给予了解释。

有3个小组通过查阅期刊与实地调研,分别从招聘、培训、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对山西博康财税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完善建议。崔明晓总监对大家的建议表示认可,并进一步阐述了阿米巴模式在博康集团的实际应用。

有6个小组通过查询企业资料和实地调查,分别从招聘、培训、基层员工绩效、薪酬等方面对山西海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现状进行分析。郭玉峰和续政峰总监、吕超慧和李林海经理分别对个小组的展示进行点评,表示公司会对以上建议进行合理化吸取与改善,并表达了与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深入合作的意愿。

小组汇报结束后,专家小组对各小组的表现进行打分,并邀请企业嘉宾给表现出色的小组颁发奖品。通过本次校企合作共同打造实验实训课程的尝试,学生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应用能力、问题分析与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也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下一步优化实验实训课程教学设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累了有益的经验。(闫向连、候佳茗、司春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