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生培养方案(120204)

日期:2019-03-14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生培养方案(120204

一、培养目标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二)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理论;善于运用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技术经济及管理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并展现一定的理论或实践创新能力;具有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实践问题的应用研究或企业管理实践工作的能力。

(三)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学科文献资料并有一定的语言沟通能力。

(四)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能够适应学习、工作的需要。

二、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系统和深入掌握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体系,并掌握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方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技术经济及管理理论或实践中的重要问题。

2)系统、深入掌握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把握该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和国内外研究现状,并熟练应用管理学的相关研究方法或工具,包括理论模型、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并形成独到的学术见解。

3)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本学科文献,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语进行交流,并撰写规范和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1)具有人文综合素质,掌握基本哲学原理,了解本学科的相关知识和研究伦理,树立科学世界观和掌握系统方法论,尊重客观事实,遵循客观规律,遵守研究伦理,维护知识产权,保持严谨的求是风格。

2)对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抱有积极的求知欲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的科研作风,拥有严密的思维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合作精神,具备人际交流、信息获取、知识更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扎实掌握技术经济及管理学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工商企业管理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相关学科知识,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能正确应用管理理论与方法、信息技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和相应的技术方法等解决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

4)具有坚实的管理和经济理论基础,能够跟踪、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和学术动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研究视野,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从事本领域的相关理论研究。

5)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本学科国内外研究文献和进行口头或书面交流,能熟练地正确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撰写学术论文。

2.学术道德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硕士生应当恪守学术规范,讲究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修身正己,忠于真理,学风严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杜绝抄袭剽窃,杜绝弄虚作假,反对一稿多投,反对粗制滥造和重复研究,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养成优良的学术道德。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能熟练地查阅和使用工商管理学科重要的相关学术期刊和数据库,理解和掌握工商管理学科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具备基本的文献搜集、整理和评析能力;扎实掌握工商管理学科规范的、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

2.科学研究能力

深入了解和认识工商管理学科已有的研究成果,掌握工商管理领域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提炼科学问题,在导师指导下,独立或合作开展理论或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同时善于以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口头方式,清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展现研究成果。

3.实践能力

通过实习或项目研究,深入实际部门或企业,注重观察、跟踪和总结管理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并应用管理理论和研究方法对比开展研究,以提出有价值的政策性建议,并能胜任某一相关管理岗位的管理实践工作。

4.学术交流能力

具备基本的学术交流能力,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无障碍地与其他研究者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具备简明、清晰、系统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想的能力;另一方面,具备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项目研究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一)项目管理与技术经济评价

(二)不动产决策技术

(三)技术创新

(四)物流管理

(五)风险管理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实践与创新

本环节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792号)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位(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1.规范性要求:学位论文严格按照《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模板(2014版)》写作。

2.质量要求:论文能提出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在某一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善于学习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理论指导下,对于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抽象,提出自己分析问题的研究设计。运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对问题进行细致研究,论证过程要合理,逻辑推理要严密,研究结论要经得起推敲。论文应体现出写作者受过系统的学术训练。


附表: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学术学位)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基础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7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英语

3

64

1-2学期

经贸外语学院

尊重学术道德与遵守学术规范

1

18

1学期

研究生学院

专业基础课

中级微观经济学

2

48

1学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6学分

管理经济学

2

48

高级运筹学

2

48

专业课

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

2

32

2学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8学分

管理研究方法

2

32

管理信息统计分析

2

32

博弈方法与技术

2

32

技术经济管理学

2

32

项目管理技术

2

32

互联网商务管理技术

2

32

3学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创新的战略管理

2

32

服务管理与创业

2

32

选修课

指定选修课

项目管理与技术经济评价

工程项目综合评价方法及技术

2

32

3学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4学分(选1方向)

3S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应

2

32

4学期

项目群管理技术研究

技术创新

技术评价理论与方法

2

32

3学期

技术进步测度研究

2

32

4学期

科技政策研究

不动产决策技术

不动产经济管理学

2

32

3学期

不动产投资决策技术

2

32

4学期

不动产与互联网金融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

2

32

3学期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

2

32

4学期

供应链管理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方法与技术

2

32

3学期

信用风险评价与管理

2

32

4学期

风险投资组合研究

任选课

英文论文写作

2

32

3学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4学分

在导师指导下从相近学科课程中任选,提倡选择方法性和学科方向性课程

相关学院

实践与创新培养

学术论文2学分;科研项目1学分;专业学术报告(可选),教学实践1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

5学分

总学分

至少44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