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关于印发《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实施细则》的通知

日期:2018-05-02

         

关于印发《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学院、部、处、室,教辅及直属单位,科研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实施细则》业经2015130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附件:1.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实施细则

2.博士学位论文评价表

3.学术硕士学位论文评价表

4.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价表

 山西财经大学

        201522

附件1

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实施细则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于在我校申请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各类学位论文,包括博士学位论文、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

第二章 匿名评审及评审机构

第三条 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校外同行专家双向匿名评审制度,即学校将隐去学位申请人及其导师相关信息的学位论文提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等机构,由该类机构委托相关同行专家进行评审;或由学校组织聘请或委托其他高校或机构的同行专家实行双向匿名评审。

第四条 学位论文在送审之前需通过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检测(即论文文本复制检测),按照《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实施办法》执行。在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后,博士学位论文文本复制比检测低于10%,硕士学位论文文本复制比检测低于15%方可送审。

第五条 博士学位论文和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由中心从全国范围内聘请本专业同方向专家进行评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由学校组织聘请或委托其他高校或相关机构同行专家、行业专家实行双向匿名评审。

第三章 评审标准与分档

第六条 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双向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采用中心论文评审标准。

(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分档为:

1.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

2.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须对论文内容及文字进行适当修改。

3.基本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须对论文内容进行较大修改后重新送审。

4.论文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

(二)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分档为:

1.同意答辩(100-80分)。

2.修改后直接答辩(79-70分)。

3.修改后重新送审(69-60分)。

4.不同意答辩(60分以下)。

第七条 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送二位专家评审,其中一位为学术专家,一位为行业专家,分别由研究生学院和学位点所在学院组织。

(一)学术专家的评审,由研究生学院聘请或委托相关高校或学术机构的一位同行专家进行双向匿名评审。行业专家的评审,由学位点所在学院聘请或委托相关行业机构的一位同行专家进行双向匿名评审, 评审结果在规定时间内汇总后报研究生学院学位管理办公室。

(二)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分档为:

1.同意答辩(100-80分)。

2.修改后直接答辩(79-70分)。

3.修改后重新送审(69-60分)。

4.不同意答辩(60分以下)。

第四章 评审结果使用

第八条 博士学位论文和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使用

(一)博士学位论文送五位专家评审

1.评审结果均为“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或“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须对论文内容及文字进行适当修改”的博士论文,可以在修改完善后参加当期论文答辩。

2.评审结果有“基本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须对论文内容进行较大修改后重新送审”的论文,博士生要根据评阅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修改时间一般不少于2,经导师及导师组审定,并签署同意提交送审意见后,由研究生学院组织二次送审。二次评审结果为“同意答辩”的,可以直接参加答辩;若为“修改后直接答辩”,则需修改后经导师及导师组审定同意后可参加答辩;其他情况不能参加答辩。

3.评审结果中有1名评阅人的评阅结果为“论文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的论文,博士生要根据评阅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进行修改,修改时间一般不少于3周,经导师及导师组审定,并签署同意提交送审的意见后,由研究生学院组织进行二次送审。二次送审的评审结果为“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可以直接参加答辩;若为“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须对论文内容及文字进行适当修改”,则修改后经导师及导师组审定同意后可参加答辩;其他情况不能参加答辩。

4.若评审结果中有2名(含)以上评阅人的评阅结果为“论文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或者有3名(含)以上评阅人的评阅结果为“基本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须对论文内容进行较大修改后重新送审”或“论文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则不得参加本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而必须根据评阅人意见作重大修改或重新撰写。博士学位论文修改或重写不得超过两年,且不得超过我校规定的学习年限。修改或重写的学位论文必须重新送审,如果重新评阅的结论均为“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或“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须对论文内容及文字进行适当修改”,则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如果重新评阅仍未达到上述要求者,则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

5.若申请人和导师认为学位论文的评阅结果“论文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要求”属于学术分歧所致,可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提出书面异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复审。

(二)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送二位专家评审;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其学位论文送三位专家评审。

1.评审结果均为“同意答辩”或“修改后直接答辩”的硕士学位论文,可以在修改完善后参加当期论文答辩。

2.评审结果有“修改后重新送审”的论文,研究生要根据评语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修改时间一般不少于2周,导师负责审阅修改结果,在签署同意提交送审的意见后,由研究生学院组织进行二次送审,二次评审结果为“同意答辩”,可以直接参加答辩;若为“修改后直接答辩”,则须修改后再经导师及导师组审定同意后方可参加答辩;其他情况不能参加答辩。

3.对于有1名评阅人评阅结果为“不同意答辩”的论文,研究生要根据评阅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进行修改,修改时间一般不少于3周,导师负责审阅修改结果,在签署同意提交送审的意见后,由研究生学院组织二次送审,二次送审结果为“同意答辩”,可以直接参加答辩;若为“修改后直接答辩”,则修改后经导师及导师组审定同意后方可参加答辩;其他情况不能参加答辩。

4.评审结果中有2名评阅人的评阅结果为“不同意答辩”的论文,则不得参加本次学位论文答辩,而必须根据评阅人意见作重大修改或重新撰写。硕士学位论文修改或重写不得超过1年,且不得超过我校规定的学习年限。修改或重写的学位论文必须重新送审,如果重新评阅的结论均为“同意答辩”或“修改后直接答辩”,则可按程序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如果重新评阅仍未达到上述要求者,则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

第九条 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使用同第八条(二)

第十条 若在论文评审过程中,评阅意见认为学位论文有作假等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则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进行处理。

第十一条 《山西财经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和《山西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中的论文评阅规定,以本细则为准。

第十二条 学术学位硕士的学位论文首次评审费用由学校承担,专业学位硕士的学位论文首次评审费用由所在学院承担;重新送审所需费用均由学位申请人本人承担。

第五章 附  

第十三条 本细则自2015130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之日起执行。

第十四条 本细则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2

博士学位论文评价表

评价指标

评价要素

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的创新性

探索了有价值的现象、新规律,提出了新命题、新方法。

纠正了前人在重要问题的提法或结论上的错误,从而对该领域科学研究起了重要的作用;创造性地解决社会科学中的关键问题。

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选题为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对国民经济、科学技术发展具有较大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研究方向明确。

对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综述与总结

综合全面反映该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最新成果,归纳总结正确。

创造性成果及效益

在国际及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与论文有关的学术文章;获得专利/奖励/专著等成果;论文成果创造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论文体现作者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已具有很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采用了先进方法、信息,进行论文研究工作;论文研究的难度较大、工作量饱满。

写作与总结提炼能力

论文语言表达准确、简炼,层次分明,图表规范,学风严谨;善于总结提炼。

附件3

学术硕士学位论文评价表

评价指标

评价要素

选题

选题前沿性和开创性;

研究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

对国内外该选题及相关领域发展现状的归纳、总结情况。

创新性及论文价值

对有价值现象的探索、新规律的发现、新命题、新方法的提出等新的科学发现;

对解决社会科学中重要问题的作用;

论文及成果对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影响和贡献。

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

论文体现的学科理论基础坚实宽广程度和专门知识系统深入程度;

论文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引证资料的翔实性;

论文所体现的作者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论文规范性

引文的规范性,学风的严谨性;

论文结构的逻辑性;

文字表达的准确性、流畅性。

附件4

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价表

评价指标

评价要素

选题背景与发展动态

选题具有实用性、前瞻性、重要性;

熟悉所研究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论文价值及创新性

论文成果具有现实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具有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有可操作性;

论文具有创新性。

综合应用能力

论文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有独立见解,研究方法运用恰当;

能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具备独立进行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的规范性

论文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文字表达通顺流畅,图表、引注、参考文献等符合学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