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补充规定

日期:2018-10-10

 

毕业论文(设计)是普通本科毕业生毕业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院重要的综合性教学环节。为了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全面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切实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在执行《山西财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517号)的基础上,特制订本补充规定。

一、毕业论文的选题

毕业论文的选题是论文写作之首,论文选题要遵循以下选题原则:

1.  选题必须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相符合,与所学的课程相结合,就企业的问题展开研究;

2.  选题要理论联系实际,切忌空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3.  选题不能空泛,要集中于某个具体问题,体现“小题大做”的要求;

4.  选题要有一定的定量分析,通过实地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鼓励通过实证研究方法加以分析;

5.  选题适宜,难易程度符合本科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

6.  选题不能与往年选题重复。

毕业论文选题采用三级审核制:

1.  一级审核:指导教师初审。由学院各专业教师给出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论文参考题目,经专业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汇总后发放给学生,供学生参考,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协商,选择适合自己的论文选题,最后由论文指导教师审定。

2.  二级审核:教研室主任复审。指导教师把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交至各教研室主任进行复审。对有问题的毕业论文选题,要求教师指导学生重新选题,直至通过复审。

3.  三级审核:学院终审。学院终审主要针对有争议的论文选题进行最后的判定,由教学副院长会同有关人员进行。

   二、毕业论文的开题与开题答辩

学生在选题的基础上,按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的要求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中的研究现状应对所研究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所列的参考文献要体现本学科的前沿和趋势,体现一定的新颖性;研究内容要有一定的创新;研究框架体现逻辑性。

指导教师要推荐参考文献和书目,指导研究方法,解答疑难问题,审定开题报告,对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指导修改完善。

学院组织各教研室进行开题答辩,对选题及开题报告进行审核。开题答辩通过后学生进入论文的写作阶段。

三、毕业论文的写作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必须充分搜集和掌握写作毕业论文所需要的资料,合理设计研究方案,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并提出一定的独立见解,做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逻辑清晰,文字通顺流畅,格式符合规范。

指导教师要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进度并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督促学生修改,按期按规范要求完成定稿。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的指导不少于3次,其中与每位学生的面对面指导不得少于2次。

论文定稿后,由指导教师进行审阅,并给出评语和评分。若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的评阅成绩为“不合格”,学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四、毕业论文的答辩

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后,学生的毕业论文要进行论文检测。通过检测的毕业论文,按照要求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分小组进行。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到达指定的地点参加答辩,不得迟到、早退,穿着得体,举止适宜。

每个学生单独进行答辩,学生先作不超过5分钟的陈述,扼要介绍选题原因、论文主要内容及结构、论文要点与特色等。学生陈述完毕,答辩小组提出3-5个问题由学生进行解答。学生答辩要清晰、流畅、准确。

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通过的学生由答辩小组对学生的答辩情况写出评语,给出答辩成绩,并根据毕业论文成绩核算办法,计算学生论文的最终成绩。学生答辩通过且符合毕业资格的,建议学校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建议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对于答辩未通过的学生进行二次答辩,参加二次答辩的学生比例为10%20%之间。一次答辩小组要对参加二次答辩的学生提出论文修改意见,学生应根据一次答辩小组的意见进行论文修改,提交修改后的毕业论文并进行二次论文检测,检测通过,才能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学生需要提交首次毕业论文和二次毕业论文。在二次答辩中,各教研室组织人员组成二次答辩小组,对二次毕业论文与首次毕业论文进行对照,经核实,前后内容无实质性修改的将不予通过。答辩中,学生简要陈述修改情况,答辩小组提1-2个问题由学生进行解答。学生二次答辩通过且符合毕业资格的,建议学校颁发当年度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学生二次答辩仍然不通过的,将不能获得毕业论文的学分,不予毕业。

要严肃处理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

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过程进行全程指导,认真负责,如果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多人不通过,将追究指导教师的责任。

五、毕业论文的审核

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所有论文进行审核和质量抽检,如果发现毕业论文不合格,有权作出相应处理。

工商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2018918日讨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