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学院组织物流专业部分师生赴苏宁物流基地实践参观

日期:2019-04-24

2019年4月23日下午,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两个班近100名同学在物流教研室刘江鹏主任及辅导员刘淑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苏宁物流基地开展实践参观。苏宁物流集团山西物流总经理周浩、仓储管理部门经理赵斐斐、逆向物流经理杨浩、人力资源部经理车建英等进行了热情接待。

当日下午同学们满怀热情,早早地来到了立信楼前等待出发。到达苏宁物流基地后,首先由赵经理为学生们进行了苏宁物流基地的相关介绍。该基地是苏宁在山西省的第一个自建物流基地,是集现代化、机械化、信息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为一体的物流配送中心,拥有较大的占地面积、先进的仓储技术及全球的供应链优势。该项目整体规划有300亩,但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只是该项目一期中约为90亩的一部分。

紧接着由赵经理、杨经理分2个小组带领我们进行实地参观。我们参观的主要为苏宁物流基地大件仓储区。进入基地内部,区域内的立体货架,一排排大件商品有序的摆放在上面。一些作业车辆在区域内来回穿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作业。学生们一边兴致盎然地参观,一边仔细认真倾听着讲解:该基地在仓储方式上采用立体化存储,有序的空间管理能有效提升2倍存储空间,其整体拣选效率提高了60%以上;通过条码技术(商品码、仓位码、集货位码、拣配码等)可实现商品的单品管理和仓位的精准管理;在仓库内部实现无线网络全面覆盖,通过RF无线智能终端,商品上货、理货、拣货全部由信息系统发送指令,商品存储由系统自动分配仓位、自动引导,实现自动化流水化作业。不仅如此,仓储区每个货架及卷帘门上方都设有防火安全设施,使其在遇到危险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有效地采取应急措施。这也是苏宁在消防方面所做出的先进举措。

结束实地参观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赵经理和杨经理对于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通过询问了解到,该物流基地辐射范围包括山西省全区域,为太原市区及榆次主城区提供半日达服务,其余县城以上区域提供次日达服务。员工们一般都会在早上9点开始工作到晚上9点,一天12小时的工作时间让我们不禁感慨企业的强大和员工的敬业精神。

最后,刘江鹏老师、刘淑芳老师与周浩总经理来到办公室进行沟通交流。双方围绕物流发展前景、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践、校企协同培养等多个领域展开交流,并均表示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巧妙结合苏宁八大产业,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校企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双赢。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们不仅充分了解了苏宁物流基地的运营机制,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到物流的特点及仓储、装卸、配货、搬运等基本的物流作业功能,熟悉物流的基本设备,并能够从中进一步巩固与深化已经学过的理论知识,提高我们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我们以后步入物流企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未来,苏宁物流的服务能力会更强,同学们的专业意识也会愈加提升。(工商管理学院曹玉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