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我院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生赴太原钢铁公司参观调研

日期:2019-04-22

为了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深化理论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将课堂学习和专业实践相结合,4月21日上午,学院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及部分教师共90余人走进太钢,进行现代化企业现场教学。

本次参观活动分为两站,第一站走进太钢博物院,从西北钢魂、百炼特钢到不锈之路、战略新篇、绿色跨越,师生们详细了解了太钢的发展历程。展览馆里陈列着1934年的建厂可行性报告、半世纪前的会计报表、太钢工人获得荣誉证书等物件,诉说着太钢工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在不锈钢精密带钢产品展台和笔尖钢展台,看到薄如纸张的不锈钢钢带和成功替代进口的笔尖钢,同学们为太钢雄厚的科技研发能力点赞,为“中国制造”感到骄傲与自豪。现代化工艺演示、高精尖产品展示,预示着太钢已经成为品种、质量、成本、研发、节能减排、运营、服务等各项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国营钢铁企业。

第二站,师生们来到渣山公园,荷花池水波荡漾,假山石刻入眼帘。谁能想象,这里曾堆放着近23米高、占地2.3平方公里的工业废渣,粉尘冲天,烟雾缭绕。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李双良同志带领渣场职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走出了一条“以渣养渣,以渣治渣,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道路,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太钢倒渣难问题,还把昔日渣尘弥漫的严重污染源变成花团锦簇的大花园,充分体现了太钢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改革的优秀品质。

参观途中道路两旁芳草如荫,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高度绿化的园林式工厂区,体现了“绿色太钢”的理念,也成为太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这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山水与钢铁交融,自然与人文汇聚,历史与未来共鸣的独特太钢魅力,并切身体会到了技术转化为产品,服务转化为效益的企业活力与魅力。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师生们亲身体验了太钢人的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团队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弘扬太钢精神,积极投身实践,勇于探索创新,为实现我院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许瑞玲、常梦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