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首都经贸大学高闯教授应邀在我院进行学术指导与交流

日期:2018-04-27

4月25日全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比较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闯教授,应邀在我院进行学术指导与交流。学院有关领导、教研室主任、学院教指委成员、部分师生等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闯教授作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起草小组组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25日上午的座谈中,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工商管理教育》为主题,从教育部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制定的背景出发,就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的基本内容、具体要求等,进行了专门讲解。他强调,国家标准是本类专业办学的基本标准,作为具有博士点的专业,要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新时代背景下新商科的发展要求,着力体现优势与特色。对学院正在进行的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高教授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指导性建议。他强调,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要在四个方面体现学校和学院的特色与优势:一是必须充分体现学校定位与特色。二是必须充分体现学科特色与优势。三是必须充分体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四是要与学位发展体系相结合。高教授指出,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应充分考虑新商科对工商管理学科所提出的要求,考虑互联网对工商管理专业发展的要求,站在学科前沿,对传统专业课程进行大胆改革,加大国际化课程,加大创业创新类课程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突出优势,强化特色,从本科人才培养角度为第五轮学科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25日下午,高闯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企业家创新的偏好基础”的专题讲座。这一主题也是高教授不久前主持承担的“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的最新研究成果。高教授从哪些人更可能成为企业家——“穷光蛋”还是“富二代”这一引人深思的问题入手,阐释了他对于这一问题的独特见解。接下来,就企业家对风险的认知、企业家如何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偏好与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论述。最后,高闯教授向与会师生抛出“企业家是先天遗传还是后天养成”这一话题,供大家思考。最后,高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名言警句,鼓励师生找到对的方向、对的路,努力前行。高闯教授风趣幽默的表达、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席燕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