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际著名劳动关系学者刘明巍教授应邀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8-06-30

6月28日下午,美国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博士项目主任,全球工作与雇佣中心主任刘明巍教授应邀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水平、加快国际化步伐等,刘教授与学院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举办了学术交流会。

在28日下午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上,刘明巍教授做了题为《劳动关系研究前沿和国际期刊发表》的主题分享,我院部分教师、高年级研究生以及我校相关专业的教师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卫虎林院长主持,卫院长通报了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入选情况,我校历史性地获得21项,其中工商管理学院6位老师榜上有名。卫院长希望通过和国际学者不断交流和学习,实现我们学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飞跃。

本次报告主要针对国际、国内雇佣关系研究进行交流,刘明巍教授首先提出了雇佣关系的内涵,认为雇佣关系是来处理雇员与雇主之间的本质和任期、特征与结果,同时进一步界定了人力资源管理(HRM)、劳动关系和雇佣关系的定义。其次,在研究劳动力的时候涉及到政治科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律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等学科,雇佣关系的研究可以从内部学科的视角、对工作关系提供一个多层次的理解,并提出在新制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方面内外部市场的最佳融合模型。再次,刘明巍教授提出了在劳动关系研究中的主要研究趋势:当前的劳动力市场问题(歧视、不公平性、弹性和技能发展等);工会复兴;非工会雇员制;争论决议;高绩效工作系统;劳动力与全球价值链;比较雇佣关系;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选举/工会组织;公共雇佣关系部门;工作与家庭;工会、性别和种族等,并展开了具体的研究介绍。最后,刘明巍教授介绍了现有的研究方法论(定性+定量+产业经济研究方法),提出了在美国主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经济方面的主要研究事项,并分享了如何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的具体体会。

报告结束后,刘明巍教授和与会者就现有的研究方向、具体的研究内容和相关的研究课题以及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工商管理学院孙利虎供稿)

 

附:刘明巍教授简介:

美国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的终身职副教授,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项目主任,全球工作与雇佣中心主任。2015年成为产业与劳动关系领域“邓洛普学者”奖的第一个华人获奖者,第一个获得美国劳动与雇佣关系协会“最优博士论文奖”的华人学者,并于2014年获得W.E. Upjohn Institute for Employment Research的早期职业生涯奖,2015年作为首批13名教授之一被授予罗格斯大学“校长学者”。

在Industrial and Labor Relations Review, British Journal of Industrial Relations, Comparative Labor Law and Policy Journal等顶级期刊和Oxford Handbook of Conflict Management in Organizations, Oxford Handbook of Skills and Training,Comparative Employment Relations in the Global Political Economy等权威著作发表论文数十篇。现担任劳动关系领域顶尖杂志Industrial and Labor Relations Review,国际商务领域顶尖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管理学领域一流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Reviews和著名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编委,人力资源管理领域顶尖杂志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和劳动关系领域著名杂志Journal of Industrial Relations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