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

樊贵莲

日期:2019-03-08


基本信息

樊贵莲,女, 1974年7月,山西孝义人,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曾获山西财经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称号,教学观摩竞赛二等奖、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

研究方向

l 人力资源管理

l 技术创新

个人简历

1994.09—1998.06,太原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学位。

1998.07—2003.09,太原市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教师。

2003.09—2006.06,山西财经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6.07—2019.01,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

2013.09—2018.06,山西财经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17.09—2018.03,爱尔兰科克大学访问学者。

2019.02至今,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

学术兼职

长期为多家企业或机构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担任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考试培训师。曾为山西同煤集团、中工艺美有限公司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中国北车集团、中国邮政等多家企业提供管理培训。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

主讲课程

本科:员工招聘与人员素质测评、面试理论与技巧、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研究生:薪酬管理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人力资源管理技术

科研成果

总体概述

近些年,一直关注和从事人才集聚、人才培养和开发、产业集群创新等问题的研究,主持了山西省软科学、山西省社科联、山西省规划办等课题5项,教改课题1项。以主要参与者参与了国家社科、教育部、山西省重大智库专项、山西省软科学、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等近20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1部。

承担项目

l 山西省软科学项目(2016041029-1):山西省创新资源集聚模式研究:人才集聚与产业集群动态耦合的视角(主持)

l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201302): 山西省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发多案例研究(主持)

l 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SSKLZDKT2014051):山西科技创新城发展战略研究(主持)

l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科研专项基金项目(ZX2017301):山西中部地区产业关联及集聚化对策研究(主持)

l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科研专项基金项目(ZX2018316):煤城徐州转型发展的经验及启示(主持)

l 山西财经大学教学改革项目(2015221):基于情景模拟教学的学生职业胜任力培养研究——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例(主持)

l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BGL132):文化产业创新体系理论模型与实践比较(参与)

l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技函[2012]80号):我国文化产业创新绩效评价及其集群化对策(参与)

l 教育部项目(18YJA630630144):基于双重网络的海归企业颠覆性创新机理和路径研究(参与)

l 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2018):新阶段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研究(参与)

l 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2014):山西科技创新城配套政策研究(参与)

l 山西省社科院智库重大课题(ZDA201604):加快山西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参与)

l 山西省软科学项目(2014041055-1):山西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模式研究(参与)

l 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SSKLZDKT2013024):山西文化产业创新系统运行效率测度实证研究(参与)

l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203):山西高科技企业创新型人才激励机制研究(参与)

代表性论文(专著、教材)

l 基于知识图谱的国际文化产业研究动态与特点[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5. 11 (第一作者)

l 文化产业创业者胜任特征的跨案例研究[J].创新与创业管理,2016.1(第一作者)

l 国际创新团队研究的知识基础与热点前沿——基于1992年以来WOS数据的科学计量分析[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7.4(第一作者)

l 国际产业集群研究的演进脉络及空间分布[J].科技管理研究,2017.6(第一作者)

l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立法的思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教版),2005.1(独立作者)

l 浅谈高层管理人员的胜任力测评[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教版),2007.11(独立作者)

l 我国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制度协调问题探析[J].山西科技,2008.1(独立作者)

l 城乡统筹发展视角下的农村老年保障模式探讨[J].中国城市经济,2011.2(独立作者)

l 情景模拟技术在我国公务员培训中的有效应用[J].中国市场,2011.3(独立作者)

l 如何上好一堂课[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3.3(独立作者)

l 文化创意产业:山西转型发展的路径与策略[J].太原日报,2015.10.13(独立作者)

l 加快科技创新调查制度建设 引领我省高质量发展[J].前进,2018.10(第三作者)

l 知识型员工的招聘与甄选[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主编)

l 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营商环境与区域发展[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8(参编)

授权专利

科研获奖

l 《以集群思维壮大山西民营经济》一文获第27届山西经济高峰论坛征文一等奖,2017.6。

l 《我国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制度协调问题探析》获山西省第九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