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学心得

张香兰老师《消费者行为学》第一周线上教学小记

日期:2020-03-09

授课班级:2018市场营销1、2班

授课时间:3月6日周五晚6:30-9:20

授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QQ

授课方式:慕课视频学习+QQ群直播互动

一、课前准备

消费者行为学是市场营销专业最核心的课程之一。该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资源,结合QQ群课堂直播的方式开展教学。课前准备过程如下:

1.建QQ群并分组:按7-8人一组,将2018合班学生分为12组,以便于组织。

2.发布开课通知:一是本次课堂学习任务和具体时间段安排,二是本课程成绩权重分配。

3.QQ会议试运行:开课前1个小时发起直播,和同学们交流QQ会议的直播交流方式和要求,并进行师生直播交流尝试,包括画面和声音清晰度和效果。

二、授课过程

1.18:30发布课堂小组讨论任务:

QQ群告知学生20:00-21:20 对上述议题小组讨论,并制作PPT,上传到QQ群。鉴于第一次上课,同学们硬件准备不充分,本次课堂抽两组在QQ上直播交流。老师随机点名直播交流,如果硬件受限,各组可以推荐发言人。

2.18:30-20:00慕课学习内容安排:QQ群布置学习“消费者行为学第一章调研方法(一)1.1-1.5五个视频约75分钟,并按时完成章节后的练习和讨论。”

3.20:00开通直播,交流章节学习内容完成情况、学习难点讲解及慕课平台问题回馈,督促学生开始小组讨论。

4.20:50开始QQ会议:让学生反馈讨论进度,能否如期进行直播。学生反映PPT做完但有些粗糙,如果直播展示,希望继续完善并在下次上课直播交流。鉴于这种情况,也处于尝试直播运行状态和效果,本次抽查两个小组进行了直播讨论和PPT展示。直播会议顺利,展示效果好。

三、课后总结

1.平台使用情况:慕课平台运用良好,学生能较好好的使用各个模块,完成学习任务。运行不稳定,偶尔卡顿,无法同步监控学习进度,实现对本课堂学习效果的实时监控。

2.课程组织感受:通过章节测试的时间限定(上课时间提交,后台直接认定成绩),通过布置QQ直播交流讨论任务,通过布置和现实紧密结合的讨论话题(见图片),激发了学生参加慕课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学生提交慕课作业及时,QQ群课堂互动效果良好。既检查了学生听课的状态,也巩固了当堂课所学知识,提高了学习效率。

3.不足之处:本次课堂讨论任务,小组成员既要内部讨论交流,又要制作并提交PPT,还要进行QQ直播交流,学生感觉时间紧张,不能深入思考并很好的完成任务。之后的课堂安排,会考虑提前发放案例讨论及要求。另外感觉网课组织经验不足,平台运用不熟练。希望和同事们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