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学心得

梁彦清老师《管理学》第一次课总结

日期:2020-03-07

授课班级:2019电子商务1班,2019电子商务2班,2019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141人)

授课时间:3月5日周四晚6:30-9:20

授课平台:超星学习通

授课方式:观看录播+微信群互动

一、课前准备

12月9建立学习通班级

22月20日发放第一次通知,告知学生学习时间与学习方式。

32月27建班级微信群,并给学生转发了管理学电子版教材。

43月4日,在通知中提醒大家:

“各位同学,管理学课程本周开始正式上课。特殊时期,在线学习。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时间,严格按照教育进度安排准时上课。

上课过程中,请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签到。签到时间放宽为晚上18.00-21.30。

2.此次课教学内容为:第一章走进管理--管理与管理学。请做好课堂学习笔记,并按课程提示完成相应的测验题目。内容已设置为闯关模式,需依次递进学习。

3.第三节课时间做讨论题和作业。此两项需在平台提交。

学习过程中若网络拥堵或有什么问题及时在微信群里互动。

切记看视频、讨论和作业均为重要的计分环节,大家需保质保量完成。在家学习,需做好自我管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以“读”攻毒,更好地迎接春暖花开。”

53月4日,在微信告知大家教学内容、目的、重点与难点

二、授课过程

授课过程总共进行有7项活动。

1.签到。晚上6点30上课,6点发布签到,学生全部签到。

2.进度查询。第一章安排两节课时间让学习看视频和做测验,第三节课讨论和做作业。第一节课结束时随机抽取10位学生查看学习进度,结果显示有部分学生在第一节进度查询的时候发现已经全部完成,只好提前发布了作业。

3.笔记查询。第二节结束时发布笔记查询,随机抽取12位学生,全部都有笔记,80%都是手写,字迹工整。说明学生基本都在认真学习。

4.作业。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准确,绘制了思维导图,作业时间限定在一天之内。截止晚上10点,收到131位同学作业。

5.讨论。学生能够针对管理的定义,站在多个角度全面的进行解释,讨论热烈。

6.反馈。使用学习通反馈功能来了解学生对管理学课的基本认识,以及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结果反馈功能直接切换到群聊里,学生不能看清问题,无法反馈,后切换微信提问,学生直接将反馈发送教师,因此消息栏爆满,回复工作加大。但也收获了学生很多好的建议。

7.下课时,在微信群聊里进行了本次课的总结。

三、总结

1.学习通平台运行基本良好,只有个别学生反映卡顿;但存在电脑端和手机端信息不对接现象,电脑端信息更新慢,学生签到成功后不能及时更新。在进行活动操作时,电脑端发放作业,学生有收不到现象。而手机端数据更新及时,无异常。因此,教学过程中活动任务的发放最好使用手机端进行操作。

2.学生学习态度端正,不仅能够按时到课,而且能够认真记笔记,对所学知识进行思考并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存在的问题是:学生人数多,学习进度不一致,有的很快,有的很慢,无法按照统一进度完全安排教学。后续可通过调整任务发放方式,让学生按照自己所学进度安排学习节奏,老师在教学中进行督促方式。

3.学生反映学习通中视频知识点的讲解有些过于简单,难以理解,后续需要适当加入案例帮助学生理解。

4.本次授课班级人数众多,学生反馈信息太多,可能不能做到及时回复,课后需花大量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