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学心得

马燕翔老师《领导科学》第一周研究生网课教学日志

日期:2020-03-07

 

任课教师

马燕翔

课程

《领导科学》

教学班级

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

学生人数

1人(王笑天)

课前

1、了解学情进行备课:2月16日,通过学院科研秘书靳婷停老师,与选课学生建立了微信联系,了解学生的选课动机、本科专业背景、导师及本人的研究方向与兴趣,梳理了课程内容体系,进行教学设计。

2、学习通平台自主建课:从各大线上平台所提供的开放课程中查找到两门相关课程,通过试学,感到均不适合完全引用,最后决定在自己比较熟悉的超星学习通平台自主建课。搭建课程架构、编辑各章节内容提要与参考文献指引、添加延展学习资料公开给学生、上传课程PPT、按照章节专题提前编辑讨论题目和作业等。同时,推荐了东北大学孙萍教授的《领导科学与决策》慕课,作为补充。

3、线上建班添加学生:虽然只有一位学生,线上建班,学生加入班级后,可以有效利用学习通平台的资源优势与教学活动优势开展自主式、探究式学习。

4、发送课前通知:微信和学习通双渠道发布了开课说明、推送在线学习准备指南、第一次课内容与要求。

5、线上教学试运行,测试效果,完善修正方案:提前一周于2月26日,进行了线上教学测试,决定采用“微信+学习通+腾讯会议直播与屏幕共享”方式。

6、发送上课通知:微信和学习通班级群双渠道发送会议邀请

课中

1、学习通签到

2、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共享,带领学生熟悉线上课程体系、必读与延展阅读资料清单连接与任务点要求、讨论区已发布问题、作业区已发布作业,了解学生自主学习情况。

3、介绍第一次课“领导科学基础”的内容,进行重点讲解,穿插讨论互动。

4、针对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或讲解,或引导,或提供探究指引。

课后

线上讨论,安排作业。介绍下次课主题内容,安排线上集合时间与沟通的问题。了解学生上课反馈,及时改进。

总结与反思

这是第一次课,为了让学生了解课程的总体情况,采用了直播方式,在线时间很满,学生全程参与,互动挺好。在接下来的分章节分专题中,会更多采用对分课堂、翻转课堂,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多思考,多探究,完成研究性学习任务。正如米子川院长在教师群指出的“研究生课程不必要全部在线授课,只要和学生建立有效、固定、可靠的网络集合方式,可以在线授课讨论交流阅读文献,传递资料,关键是保证教学质量,指导学生参与学习,度过这个过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