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学心得

刘江鹏老师第一周17物流1班网课小结

日期:2020-03-04

教师:刘江鹏

课程:《物流策划方案与设计》

教学班级:2017级物流管理1班

上课时间:2020.3.4下午5-7节

一、课前准备

该课程没有慕课资源,采用的是学习通结合QQ群课堂直播的方式开展教学。课前基本熟悉学习通手机版、电脑版使用。课前流程基本如下:

(1)提前1天,将该班学生分为7组,以便于组织。

(2)提前一天将讲课内容、通过qq群发出,并对讲课过程简要描述。同时,讲课内容和部分作业、讨论上传到学习通。

(3)开课前1个小时发起签到,并明确通知。课前5分钟开学习通、QQ群。

(4)正式上课时48人,全部到位。

二、课中

(1)开课通过QQ直播,结合讲课内容给大家讲清楚今天每节课的讲课内容安排的逻辑以及基本要求,并对学习通内资料的阅读要求,作业和讨论的出发点简要介绍。

(2)第1节课结尾,结合同学们作业情况,通过QQ课堂,向同学们介绍作业整体情况。第2节课开始根据同学们要求中间不再休息,以便于同学更好的阅读材料,回答作业和参与讨论。

(3)第3节课结尾,大概17点10在此通过qq直播结合,学生作业情况向全班同学介绍整体情况。同时学习通发起签退。

(4)作业完成情况,非常不错,学生参与度很高。到放学之时,3到份作业基本上全部做完,2道讨论题还有部分同学没有做完。今天晚上准备将作业,讨论提交通道关闭。

(5)为了更便于了解同学们上课情况,放学时大家推荐“王心炜”同学担任助教。

三、总结

本学期第1次采用网络课程,且采用直播,效果不错。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在关于如何更好开展本门课程的讨论中,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部分同学对网络教学提出建议,例如,刚刚被大家推荐为助教的王心炜同学建议只用学习通直播,并将学习通直播客户使用说明传送给我。学生的学习态度比我预期好的多。

建议同事们最大限度的使用学习通,因为该教学平台在课堂过程管理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网课是在互联网技术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教学方式,大幅降低教学成本、将繁琐的课堂过程管理化繁为简,大幅提升了教学效率。但是,技术终归是技术,提前备课、认真备课,做好课前备课、课堂组织、课后答疑充分与学生沟通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