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学心得

卢美丽老师第一周物流2班网课小结

日期:2020-03-04

教师:卢美丽

课程:《管理运筹学》

教学班级:2018级物流管理二班

上课时间:2020.3.4下午5-7节

一、课前准备

约一周的时间熟悉网络平台和手机端使用,备课工作用时较多。准备工作如下:

(1)备课,上传资料、编制练习题等。

(2)问卷调查。为了解同学准备情况,发放问卷,开放课堂时间3月1日中午12:00到晚上11:00,参与47人(全班49人),情况如下:

(3)微信沟通,布置选件安装事宜,解答学生问题

(4)编制课程说明,发放微信群。主要内容:

从学习方法、学习内容、考核办法、学习指引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5)编制“第一周学习指引”,说明第一课中三节课堂的具体安排。

第一、第二节课以视频为主,结合问题和资料查阅,第三节课以划重点、测试、讨论。

二、课中情况

(1)签到:为避免拥堵,接近1点时打开慕课堂,通知学生可去签到,2:30时,签到48名,2:39时,签到49名,全部进入课堂。

(备注:后台有错误,不知为何造成重复登记的,显示63人不对,待解决)

(2)课中,监控后台视频观看情况,每节课课中,抽查两名同学,回复状态。

第二节课结束时,发布一个问卷了解大家视频观看进度。

第三节课,开始更多互动,发布一个公告安排课中作业,发布2个测试,了解知识点掌握情况,抽查课堂作业2份,拍照。

三、总结

第一周的第一次课终于结束,课前的焦虑和紧张荡然无存,已觉得开始喜欢在线的优势,进一步考虑在以后正常教学中,可以将线上和线下更好的结合。总结几点经验:

(1)充分备课 这两周以来,为了第一节课的发布,抓紧时间学习各个平台的操作流程,付出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2)把握技巧 熟悉网课平台操作技巧,利用随机点名、发放问卷、课堂测试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刷双方存在感。且将平台和微信结合利用效果更好。

(3)分析特点 本科课堂不同于周一研究生的课,研究生人数少,时间安排较充足,可通过录播发布后提前学习的形式,给课堂互动留下更多空间。故在调查以及后台观看学生学习情况后,及时调整原来预习的设想,改为依靠课堂而非课前进行更多交流。

(4)课堂指引 编制了“课程说明”以及“第一周学习指引”,以指导学生具体进度。

最后感想,发给同学:

这课堂静悄悄,偶有交谈我都知道是谁,且所谈都与课堂相关。棒棒滴!准备了一周,焦虑和担心终于荡然无存,让我们一起尽快适应。学委搜集你们对平台的不同印象,我个人感觉“学习通”更好些,听你们意见和感受,或者我考虑更换交流平台。下周见,待我尽快编辑“第二周学习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