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网络教学心得

王红芳老师MBA《人力资源管理》线上教学小记

日期:2020-03-16

任课教师简介:

王红芳,女,1970年5月生,山西万荣人,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山西省软科学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科研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项目十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山西省软科学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经济管理》等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2部,参编教材1部,荣获第19届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教学对象:2019MBA 4 班、MBA 6班

总学时:32 课时学分:2

在线教学平台: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微信群

授课时间:周日上午1-4节,周日下午 5-8 节

授课方式:慕课+线上讨论+讲座+案例赛

一、课前准备

1、2月10号在学习通建立班级课程群,上传课件、教学案例、章节知识点、阅读材料、教学日历、教学计划等资料。

2、2月21日,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智慧树等平台寻找合适的教学资源。选择的基本原则为:有一定的理论难度,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有助于提升MBA学员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本课程组的赵珍老师、冯小俊老师多方比较各平台教学资源之后商议,拟选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为了稳妥起见,又通过微信与朱飞教授沟通,得知其正将此课程用于中央财大MBA《人力资源管理》在线教学,结合在线讨论,效果良好。因此选定该视频作为本课程的引导。

3、2月21日、2月23日,分别在MBA6班班长杨小凯 、MBA4班学委王丹的协助下,建立了班级微信群。

4、2月23日,用微信群向学生发布有关教学要求和相关说明,并征求学生有关教学的建议。考虑到微信群联系的即时性与便捷性,再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发布授课方式和教学日历,就慕课、在线讨论和案例大赛向学生作出进一步说明并发布了第一次作业。具体包括:指导学生注册中国大学MOOC的APP,选择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的MOOC,灵活安排学习时间,每周一章进度;学生分组,依据兴趣选择案例大赛方向;每位学生思考并列出自己所在单位存在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和具体工作中所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困惑,问题收集归类后将用于课程各章节的讨论。

5、2月25日,发给学生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书作为学习的参考。提前告知第一周课程安排、知识点和注意事项。

6、自2月21日起,每日下午转发给学生公益讲座信息。这些讲座由工商管理学者之家所创办的工商管理学者公益讲堂推出,讲者皆为国内外著名院校和企业界OB&HRM领域的知名学者与高层管理者,讲座的内容涉及对疫情引发的各类管理问题的思考,集中在OB和HRM领域。

7、2月27日,在两个班学委(MBA4班王丹,MBA6班郭嘉奇)的协助下,收到两个班学生关于现实中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统计。

8、3月1日将学生提出的现实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依据每周所学内容分类,按照课程进度通过学习通和微信群发布给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收看慕课视频。

9、3月3日,通过微信群和学习通发布案例《北京宴之中国服务》,要求每组学生线上组织讨论,形成讨论纪要与文案,3月13日前交给各班学委,各班学委于3月14日交给老师。要求各组制作PPT,3月15日课堂线上报告,每组报告限时8-10分钟。

10、3月13日,预约腾讯会议号,通过微信群发布给学生。提示学生3月15日按照上课时间及时进入会议。

二、课堂教学(3 月158:00-12:00 MBA4班,14:30-18:30MBA6

以MBA4班教学为例。

1、7点50分,学生们陆续进入腾讯会议,至8:00,56名学生全部进入会议。有趣的是,全部会议成员有59名,估计是有家属参与课堂的旁听了。

2、8:00-9:40,线上直播,回顾总结上两周学习内容的重点(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人力资源规划、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解答学习的难点和学生提出的问题。

3、10:00-10:30,在线播放有关北京宴的视频资料,进一步介绍案例并提出要讨论的4个问题,引导学生按照启发思考题的“逻辑线”深入分析案例并进行报告。四个问题如下:

(1)“中国服务”的内涵是什么?在外部环境的冲击下,北京宴为何选择了“中国服务”战略?

(2)北京宴实施“中国服务”战略需要什么样的组织机制和人才机制做保障?

(3)北京宴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如何支持“中国服务”战略的?

(4)你认为北京宴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4、10:30-12:30,学生分组派代表展示PPT,报告本组讨论要点。学生共分为8个小组,每组给定10分钟报告时间,其他组的学生在聊天区提出问题,开展讨论。但由于时间控制不好,8组学生报告之后已经12点半,每组报告平均用时15分钟。

5、12:30-12:45,教师对学生案例分析的信息进行总结和理论阐释。首先对每组学生的报告及提问答辩进行针对性点评,就如何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给出建议;其次,对案例要点和讨论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和提炼,进一步梳理了案例的知识点和逻辑,向学生解释了案例的关键问题、逻辑顺序和相关理论。布置了课后作业,要求学生阅读海底捞的案例,思考海底捞的服务持有什么样的理念以及海底捞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

6、会议召开过程也就是整个课堂内容全程录屏,并作为学习资料上传到学习通。

三、课后总结

1、经了解,学生们对每日的公益讲座很感兴趣,反映良好,认为聆听名家讲座,有利于开阔视野,多角度思考疫情带来的各类问题,培养责任担当。

2、课程开始前向学生征集现实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提前一周将研讨案例发给学生,安排各班学委作为负责人,督促学生分组讨论,记录讨论纪要,写下文案,制作好PPT,对本次课堂案例报告起到积极的作用,具体表现为各组的案例分析文案较为全面、深入,课堂报告逻辑清晰,表述流畅。

4、各组学生课堂报告的特点是知识面较广,对问题的分析有一定宽度,但所提出的观点不能给出理论依据,缺乏理论高度和深度。因此,学生报告结束后的案例点评和总结至关重要,正如课后学生所反馈的,听完案例点评,思路理清了,如果能把所讲的理论和方法都学会并应用于实际中,那么学位论文就不发愁了。

5、虽然事先已经向学生明确课堂报告的时间要求,报告过程中也有学委等人在聊天区和微信群提示报告的时间,但是每组学生的报告依然平均超时在5分钟左右,以至于下课延后近1小时。虽然56名学生仅有2名提前退出会议,其余学生均坚持到最后,但是时间的把控还是下次案例分析应该注意的首要问题。

6、这是第一次尝试在线案例教学。其优势在于,报告的学生不紧张,不受外界干扰,将所准备的内容倾囊而出。短板则是:发言者看不到其他人的反应,所提出的问题不能及时辩论,教师也看不到学生的反应,难以把握全局。

7、腾讯会议平台较为稳定,对于在线直播教学是适用的,但是用于案例教学还是差强人意。

8、超星学习通能够上传学习资料、发布讨论话题等并保存,便于学生尤其是在职学生灵活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并参与讨论,但是实时互动性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