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庆专栏

山西财经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工商管理学院第15期博士论坛:实验法及其应用

日期:2021-04-09

4月8日晚,我院2021年第15期博士论坛在腾讯会议召开,由江西师范大学张宇东博士主讲,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齐永智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张宇东博士结合自身研究主题,就管理学中的实验法及其应用向大家进行了讲解。张博士首先对实验法及其他研究方法,例如文献分析法、扎根访谈法、案例研究法以及问卷调查法的具体内涵和应用展开详细介绍,并逐一解释了实验研究中所涉及的自变量、因变量、调节变量及中介变量,同时对观察与实验的区别、实验的分类、实验的效度以及实验法与其他方法的不同进行了简单介绍。其次,张博士围绕实验设计的基础和类型展开讲解,包括实验设计的基本逻辑和常用设计类型及基本分析方法等内容,同时张博士对如何运用PROCESS插件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进行了演示。接着,张博士对实验法在管理学的应用进行简短介绍。最后,张博士以一篇发表在JCR上的文章《The Hidden Cost of Personal Quantification》为例,对实验法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述。

论坛最后,齐永智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张宇东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谈到三点希望:第一,实验法是管理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研究方法,希望大家关注实验法的研究和应用;第二,希望同学们毕业论文和期刊论文写作尝试采用实验法;第三,希望老师同学们通过关注学习管理学的顶级英文期刊以及发表实验研究论文较多几个国内管理期刊,从中学习实验法。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未来学院仍会坚持定期举行博士论坛,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工商管理学院 柴雨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