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3年原山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商业企业管理专业。1986年,原山西财经学院成立企业管理系。1997年山西财经学院与山西经济管理学院两校合并,原山西财经学院企业管理系与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学系合并成立工商管理系,2001年升格为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初, 原公共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划入工商管理学院;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硕士点划入工商管理学院;原MBA教育学院整体并入工商管理学院,加挂MBA教育中心牌子。

学院拥有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设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是山西省惟一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学术型硕士点,是山西省惟一设立人力资源管理学术硕士点的高校;拥有山西省最早获得的MBA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全省惟一的EMBA学位授权点。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6门。

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包括教授11人、副教授36人,高级职称占比5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占比67%。拥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3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山西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名师等各类专家十余人。现有各类在校生1950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284人,各类在读研究生(包括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666人。

2016年以来,紧紧围绕资源型地区工商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研究,取得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共立项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和教育部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1项,各类省部级课题135项,各类横向课题25项,到账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24篇;出版专著及编著28部。荣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20余项。在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级均在B级以上。

2020年1月,我院获得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BGA)正式会员,成为山西省首家获得AMBA/BGA正式会员资格的高校。目前,商科国际化认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自办学以来,学院以“扎根三晋大地,创新应用研究,培养具有晋商精神的卓越管理人才”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累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1.6万余名中高层管理专门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人才支撑做出了显著贡献。

工商管理学院现任党委书记高岳,院长卫虎林。

(数据截止日期: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