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为把我院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 一流商学院而努力奋斗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卫虎林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起步于1983年原山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的商业企业管理专业。1986年,原山西财经学院成立企业管理系,1997年两校合并时和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学系合并成立工商管理系,2001年升格为工商管理学院。到2016年,学院已走过了整整三十年。

三十年是一个标志,学院已由两校合并前的初创时期,合并后的摸索与成长时期,步入了较为成熟的稳定发展时期。三十年来,学院累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七千余名本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校友们活跃在我国特别是山西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从中央政府到乡镇村委,从中央企业到民办企业,从国内到海外,到处都可以看到一届一届优秀的工商学子的身影,有相当一部分校友,已经成为本行业、部门乃至全国在这一领域的翘楚。

学院发展现状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在读博士11人。到2020年,学院45岁以下的教师将全部实现博士化。截止到2016年9月30日,学院有在校学生1370人,其中,本科生1209人,硕士研究生161人。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拥有一个二级学科企业管理博士点,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管理学原理、管理学实务、营销原理、营销实务和物流管理五个教研室。设有山西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所、企业发展战略研究所、现代企业营销策划研究所、质量科学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所。

“十二五”时期,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学院教师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有了较大改观。

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在国内同行具有领先地位的学术带头人缺乏,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和国家基金太少,专业特色有待进一步凝练等。

学院发展目标

2016年初以来,在学校新一届党委关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和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方针指导下,在总结学院办学三十年特别是自1998年两校合并以来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学院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互动为支撑,进一步强化各专业办学特色,加大引进高端人才力度,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商学院。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院在未来五年内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在学科建设方面:以企业管理博士点为基础,全力开展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二级学科人力资源管理博士点的申报;全力争取目录外二级学科物流管理和营销管理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

二、科研成果方面:进一凝练科研方向,整合科研力量,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在国家A级期刊和国家社科、自然基金课题方面、在标志性成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三、人才培养: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想尽一切办法,引进学科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加大高水平学科发展急需的博士的引进力度,二是注重本单位高层次人的培养。在学生培养方面,要以创业创新教育统领本科人才培养,真正把创业创新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培养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四、社会服务方面:致力于打造山西工商企业发展的顶级智库。在今年六月份,由我们工商管理学院发起成立了山西高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实行轮轮值制,2016年我们担任轮值主席。10月13日将召开山西高校管理学院院长首次论坛,主题就是“工商管理学科与山西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以此为基础,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老八所高校管理学院的联系,加强与山西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的联系,集全省高校管理学院智慧,面向山西经济建设与转型发展主战场,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工商管理方面的高端智库支持;同时,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山西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五、文化传承方面:打造独具特色的工商管理学院文化。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要把从教三十年教师的表彰作为一项制度,每年在国庆前后举行。

2、塑造与形成典礼文化,从今年开始,每年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3、每年的国庆后第一周为校友返校周。举办优秀校友论坛、专业与学科发展研讨等活动,加强与历届校友的联系。

4、从现在开始,启动学院历届校友资料的网络数据库建设工作,形成独特的工商管理学院的校友文化。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商管理学院面临的是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校党委与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根据学校党委提出的忠诚财大、创新财大、包容财大、实力财大、文明财大、幸福财大的发展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把我院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商学院而努力奋斗!(摘自2016年10月11日卫虎林院长在院庆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上的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