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学动态

兰宜生教授做客我院2023第七期管理智慧大讲堂

日期:2023-11-18

11月16日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宜生应邀做客我院2023年第七期管理智慧大讲堂,为学院2023级全体同学带来题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卫虎林院长主持,学院团委书记、年级辅导员以及220余名同学参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兰教授围绕这一主题,以自己执教四十余年大学生涯的亲身感受,为同学们“如何以德智体美劳规划大学生活”做了精彩分享。

兰教授特别嘱咐同学们,按照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大学绝不能“读死书”、“死读书”,必须按照“”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为此,建议同学们:一是要致力于培养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是要多读书,不要“死读书”,注重科学精神的培养,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拓人生视野。三是要树立健康第一的人生理念,在大学期间至少养成一项体育运动爱好,每天锻炼一小时,为党工作五十年。四是学会欣赏美、创造美,“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蔡元培)。五是学会在艰苦中磨炼,在挫折中成长。他以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为例,告诉同学们“劳动最光荣,艰困历练人”。

卫虎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工商管理学院办学四十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和十大体系建设,特别强调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和心里育人,倡导本科生学风建设“369”模式(即每天晨读30分钟、下午锻炼60分钟、晚上上自习90分钟)。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四年学习目标,以积极向上和宽容、包容的心态,建立融洽的室友和同学关系,多读书、勤思考,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定会科学规划自己,强健体魄,刻苦学习,争做五育并举和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工商管理学院 潘瑞供稿)



兰宜生教授简介

1977年高考进入山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本科,先后在山财、汕头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大学习和工作。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荷兰鹿特丹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创业学和修德成功学;主持完成若干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代表性著作有《电子商务与经济变革》、《中国对外开放与地区经济发展》、《中国的大国贸易政策修正》、《绿色均衡贸易战略与中国产业安全》、《厚德成功学》、《选择成功》、《因特网创业》等,主编国内第一套12本电子商务专业系列教材(2001年)。独立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创建国内第一个电子商务系并担任系主任(汕头大学)。曾任教育部首届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