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大数据时代下“互联网+物流”的创新与探索

日期:2017-03-21

2017年3月21日晚,应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邀请,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2016年管理创新实践者”获奖嘉宾罗鹏先生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在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互联网+物流”的创新与探索》的报告。山西省内多家企业嘉宾和山西财经大学师生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振东研究院院长宋瑞卿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1报告内容

罗鹏先生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生动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物流”的深刻内涵。

理论方面,罗鹏先生对“大数据”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他认为信息时代的数据并非是对世界的测量,而是对世界的记录。大数据是由摩尔定律、社交媒体和数据挖掘三大因素所构成的,摩尔定律是硬件储存设备的预言,社交媒体的到来会引发数据大爆炸,而数据的真正核心和价值在于挖掘。所以,大数据将成为人们下一个观察人类自身行为的及社会行为的“显微镜”。其次,他用形象的比喻提出大数据与互联网的关系,认为互联网是路,大数据是车;大数据是内容,互联网是手段。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世界出现了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移动互联和万物互联技术也使不同的行业实现了去中间化、去信息不对称化、去非价值化和去中心化。

实践方面,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罗鹏先生向大家介绍了货车帮“互联网+物流”商业模式的内涵和外延。货车帮出现之前,中国制造企业物流占制造成本的15-25%,约为欧美国家的两倍,货车的空驶率达到了40%。基于此痛点,货车帮借助互联网尝试解决货车运输中的“车货匹配”问题。货车帮的前期发展经历了以下阶段:信息化物流发展路径的思考阶段;中国物流GPS运营整合平台的试错阶段;市场需求旺盛但竞争激烈的坚定阶段;培育市场并汇集货主的突围阶段。在经历了挫折和磨难之后,货车帮最终利用APP和PC客户端实现了覆盖全国货源信息的目标,成为中国第一个面向司机和货主的最大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货车帮的O2O智慧物流数字港,实现从传统物流园到“互联网+物流园”的转型升级,是货车帮商业模式的内涵,在此基础上,货车帮逐步构建并初步形成了其商业模式的丰富外延。一是将数据利用云平台进行存储,深耕车辆后服务市场,打造万亿级O2O闭环,帮助服务层实现对运力的高效组织;二是构建新型的大数据产业,形成了货车帮+ETC、货车帮+公共服务、货车帮+汽贸、货车帮+金融、货车帮+国防动员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互联网与物流的深度融合。

罗鹏先生形象地将货车帮的“互联网+物流”商业模式比如成一棵大树,树根是货车帮每天免费推送的500万条货源信息,树干是260万认证会员车辆司机,树枝和树叶是O2O闭环后服务市场。在此商业模式的支持下,货车帮正逐渐向他们的愿景迈进:让中国3000万货运司机活得更有尊严!

2精彩点评

报告结束后,宋瑞卿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企业应该到数据中去寻找意义,数据不仅仅是一种表达,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力量。同时数据也是一种战略性资源,你拥有数据就会拥有一切,未来的世界里,数据将会像土地、资本、人才一样,成为企业的一项不可或缺的资产。企业应该用智慧创造价值,货车帮正将“货”与“车”结合在一起形成规模效应和集成效应,进而产生了无可估量的衍生收益。宋瑞卿教授还强调,要想拥有智慧首先要做到好好学习,通过学习拥有智慧,用智慧改造数字,实现自己灿烂的人生!

3结语

本次报告是振东管理大讲堂的第37次讲座。秉持“探索管理智慧,践行管理人生”、“服务学科、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振东管理研究院将继续邀请学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为提高山西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