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孙跃进:山西品牌与品牌山西

日期:2017-06-23

2017年6月23日晚,应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邀请,山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孙跃进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山西品牌与品牌山西》的报告。孙厅长是“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的发起人和设计者,“2013-2014中国品牌文化十大人物”之一,“2014品牌山西年度人物功勋奖”获得者。山西省内多家企业嘉宾和山西财经大学师生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讲座开始之前,孙跃进厅长以视频《山西品牌中华行》让现场的听众了解山西众多的优秀品牌,并以视频《让世界品味山西》呈现山西面食走向联合国的过程,充分展现山西品牌的魅力,给现场的听众带来震撼。频播放结束之后,孙厅长正式开讲!

首先,孙厅长从品牌的起源、内涵、作用与价值、品牌定位、品牌设计和国内外品牌发展过程等基本知识进行全方位地解析。孙厅长认为品牌的核心包括四度: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卖的贵、卖的好、卖的快叫做品牌,卖的贱、卖的坏、卖的慢叫做商品;品牌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种经验和保证,对于竞争者而言是一种制约,对于自身企业而言是一种契约;从品牌价值观来看,品牌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更高层次上来说也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提高自我价值的一种象征;品牌设计包括品牌价值体系设计和品牌传播体系设计。关于品牌的发展历程,孙厅长从国内外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国外从制造商品牌逐渐演变为同质商品品牌,再到品牌个性化、品牌标准化最后到品牌购并阶段;国内经历了品牌意识阶段、名牌意识阶段最后到名牌战略阶段。孙厅长认为只有深度认知品牌的内涵才能借鉴高起点的品牌理念打造品牌山西。

其次,孙厅长指出山西目前是制造大省、品牌小省,山西在品牌建设上的宏微观层面存在一些问题和困境。宏观层面存在的问题是部门分割、各自为政、重评比轻培育,未能形成良好的品牌成长环境;微观层面存在的问题是品牌意识淡薄,许多企业仍停留在产品观念上,另外品牌定位存在很多误区,缺乏技术创新,缺乏品牌形象塑造。这些宏观和微观的问题制约了山西品牌的打造。

再次,孙厅长分享了山西品牌的长征之路。具体包括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和网上行的成果、经验与意义。孙厅长认为山西品牌中华行是商品销售,更是文化推广,同时也是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借智借力的大兵团行动。孙厅长具体分享了山西品牌打造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3年6月至2014年4月,这一阶段是山西品牌走出去的破冰阶段,仅仅是扩大消费的活动,提出“享用山西品牌,提升生活品质”的主题,由商务厅主办;第二阶段是2014年4月至2015年5月,这一阶段是山西品牌的提升阶段,从之前展览展销宣传推广转向商旅文化一体化的思路,将文化作为灵魂、旅游作为载体、商业作为支撑,口号为“品牌山西,享誉中华”,由省内七个部门主办;第三阶段是2015年5月至今,这一阶段是山西品牌的拓展阶段,提出了山西品牌丝路行,除了国内的品牌行,还包括丝绸之路13个国家品牌行,口号变为“走丝绸之路,促合作共赢”,这一阶段提升至省政府主导的层面。随后孙厅长还简单提到了山西品牌网上行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得更多山西企业走出国门,更多山西品牌享誉世界,山西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最后,孙厅长分享了山西品牌到品牌山西的几点思路和经验。孙厅长认为要重视从“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转向“区域品牌”和“产业品牌”的打造;要利用互联网思维、跨界思维塑造山西品牌,培育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打造产业集群,推进山西全球化、贸易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要通过顶层设计、规划提出、氛围营造、标准制定、部门协同、绩效考核、自主品牌创立等具体手段实现山西品牌到品牌山西的打造。

报告结束后,宋瑞卿教授从五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品牌的体会.

1.什么是品牌?(1)品牌实质上是品质、品味和品德的集成。从人的角度上来讲,品牌是有品者的招牌;(2)品牌是一种力量,他可以聚合不同价值主张和不同生活方式的消费者。品牌的力量来自于它的差异性,而品牌的差异性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其价值追求,另一个是其生活方式。品牌是靠不同的价值主张和不同的生活方式把和自己品牌内涵相同的的人集合在一起的。

2.为什么要做品牌?(1)做品牌是要形成一种品牌溢价,一旦拥有品牌溢价就可以形成核心竞争力;(2)做好品牌来源人的价值追求,通过品牌来活一种人生的意义,品牌是人的价值意义延伸和传递。

3.企业如何做品牌?(1)品牌里要有核心的价值主张和价值追求,这是品牌的灵魂;(2)所有的品牌要有一个准确的顾客定位;(3)品牌一定要有严格的品质保证;(4)做品牌一定要坚守、坚持和创新。包括时间的坚守、价值的坚守、品质的坚守还有与时俱进的创新。

4.哪些人做不成品牌?(1)动机不纯的人做不成品牌;(2)无产品品质保证,只靠广告吹捧的人做不成品牌;(3)没有合作意识和合作观念的人做不成品牌;(4)没有品质的人、没有品德的人做不成品牌。

5.哪些地方不容易做成品牌?(1)资源配置方面: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角色,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不起主导作用的地方,没有公平竞争的市场不容易做成品牌;(2)产业结构方面:只靠卖初级产品、卖原材料就可挣钱地方不容易做成品牌,竞争不充分、产业发展慢的地方不容易做成品牌;(3)社会整体价值取向:一个地区整体价值趋向于当官和不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时候,也很难做出品牌。

最后,宋瑞卿教授总结认为,只有那些有品质、有品德、有追求的人,更容易做成品牌。品牌塑造一定是拥有独立意识的企业家和独立人格的企业所承担的。没有独立的意识,没有严格的私有财产保护,很难做成品牌。

本次报告是振东管理大讲堂的第四十二期讲座。秉持“探寻管理智慧,践行管理人生”、“服务学科、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振东管理研究院将继续邀请学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为提高山西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