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山西财经大学第十三届“梁汾醋业杯”营销策划大赛启动

日期:2017-10-10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山西财经大学校团委

承办单位: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二、参加对象

山西财经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大赛背景

山西财经大学营销策划大赛,是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为实践“学校学习+企业实践+学生自我锤炼”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与素质拓展,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的营销实践技能与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大赛要求参赛团队根据企业真实的产品和策划推广诉求,在真实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通过实施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和品牌宣传等竞赛环节,提出策划方案,以创新思维形成有价值的成果。大赛目的在于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其特点是专业性强、实用性强、灵活性高,大赛锻炼了学生利用营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更好的适应社会积累有益的经验。

营销策划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历届赞助企业在与学校合作的过程中,不仅践行了企业关怀指导大学生实践的社会责任,更在参赛中极大的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了各种非常有价值的营销策划创意,为企业下一步营销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价值。同时也在参赛选手中发现了众多优秀的营销人才,使企业获得了未来不可多得的营销人才储备。

山西财经大学历届营销策划大赛一览表

2002年

第一届“乳珍牛初乳杯”营销策划大赛

2003年

第二届“福临门杯”营销策划大赛

2004年

第三届“脉动冻饮杯”营销策划大赛

2005年

第四届“超级女生饰品杯”营销策划大赛

2006年

第五届“晋派酒杯”营销策划大赛

2007年

第六届“瑞银投资杯”营销策划大赛

2008年

第七届“古城乳业杯”营销策划大赛

2009年

第八届“太平人寿杯”营销策划大赛

2011年

第九届“雁门清高杯”营销策划大赛

2012年

第十届“娃哈哈杯”营销策划大赛

2014年

第十一届“振东杯”营销策划大赛

2016年

第十二届“富斯特杯”营销策划大赛

2017年

第十三届“梁汾醋业杯”营销策划大赛(本届)

本届大赛的赞助企业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1.2亿元,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工业园区,是由山西三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食醋生产、经营企业。企业占地面积249亩,投资五亿,年产十五万吨优质山西老陈醋,是全国食醋行业唯一实现食醋产业链工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标志性企业。目前,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是食醋产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技术涵盖面最广的企业。

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产业升级为目标”的战略思想,围绕山西经济战略转型的大背景要求,致力于山西食醋传统产业关键技术的全面提升和实现工业化生产装备的成套开发,形成了“科技引领、味道经营”的梁汾模式。近期,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拟打算进行山西梁汾品牌醋的设计与推广,本届营销策划大赛将以全新的醋产品作为参赛产品,具体企业情况及策划诉求参考后期发布的山西梁汾醋业案例资料,参赛学生可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该产品设计营销方案。

山西财经大学第十三届“梁汾醋业杯”营销策划大赛将是我校教学实践活动的一次盛会,一次校企合作的盛典。本次大赛将以更有影响力的宣传,更加出色的参赛作品,更加广泛的受众规模,更多知名嘉宾的参与,成为广泛影响山西省高校大学生实践活动及校企合作典范的重要事件。

四、大赛简介

大赛参加人员为山西财经大学在校注册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团队人数为4-6人(5人最佳),原则上鼓励跨专业组队。

在比赛环节的设置上,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在初赛阶段,各参赛队充分收集资料,进行市场调查,提出营销方案,并最终完成营销策划书的初稿。组委会将邀请评委老师对初赛作品进行筛选,并将结果及时通过学生会和山西营销智库通知各队。入围的团队将进入第二阶段——复赛阶段,这一阶段,选手们需要继续完善策划书,制作PPT文案,由组委会组织包括企业代表在内的评委根据选手对文案的介绍进行第二次筛选,并选出可以晋级决赛的团队。决赛将以现场展示和答辩的方式展开,各个参赛队将展示PPT,现场向评委及观众阐释自己的营销方案,并回答评委的问题,包括企业代表在内的评委将根据每支参赛队的预赛成绩及现场表现给予评分,最终评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特别奖及优胜奖,并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五、大赛流程

参赛报名  专业培训  市场调研

初赛阶段  复赛阶段  决赛阶段

(一)参赛报名

报名时间:2017年9月25日至2017年10月12日

报名对象:山西财经大学及相关院校在校注册学生(含研究生)

报名方式:

1、线下报名: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办公室报名或校园策划大赛宣传现场直接报名

2、网上报名:可在大赛资料邮箱(用户名:yingxiaocehua16@163.com,密码:gongshang2016)下载报名表,填写信息后发送到报名邮箱(lfcy2017@163.com)

(二)专业培训

由营销专业导师对报名选手进行大赛参赛培训,并邀请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高管与专业人员为参赛选手介绍企业现状、产品现状、未来诉求及其他相关情况,为参赛选手更好地做出策划方案进行前期准备。

培训时间:10月12日——10月16日(具体时间待定)

(三)市场调查

这一阶段,报名选手通过企业实地调研、资料查阅、醋类产品市场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市场调查活动,并形成初稿提交。

时间:确定报名后——10月27日

(四)初赛

届时将邀请营销专业老师对各组作品进行评审,选出20--30组左右入围选手进入复赛。

初赛时间:10月28日——10月30日

(五)复赛

各参赛选手进行PPT展示,评委老师将根据选手对文案的介绍,选出可以晋级决赛的团队,并且进一步对参加决赛的10支队伍一对一培训和指导。

复赛时间:11月5日——11月8日

(六)决赛暨颁奖典礼

决赛时间:11月14日

各参赛团队在专业老师指导后,在决赛现场进行PPT展示,并决出奖项,决赛评委包括山西梁汾醋业高管、外请相关专家和山西财经大学资深营销专业老师。

复赛、决赛方案及评分标准待由赞助企业与大赛组委会共同制定。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组,每组6000元;

二等奖两组,每组3000元;

三等奖三组,每组2000元;

特别奖二组,1000元;(创意奖,风采奖)

优胜奖五组,每组500元。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山西财经大学营销策划大赛组委会

2017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