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拏雲精神与英雄主义时代

日期:2017-09-18

2017918日晚,应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周长辉先生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做了题为《拏雲精神与英雄主义时代》的报告。山西省内多家企业嘉宾和山西财经大学师生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周长辉教授以一个视频开场,详尽展示了自己15年来科研和教学模式的细腻转变。作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第一批海归博士,周长辉教授经过长期的实践和反思,深刻意识到,在当前的英雄主义时代,“拏雲”的心态是必需的。作为一名教师,探索如何将诗歌融于管理学课堂,进而培育企业家的“拏雲”精神正是他近年来不断摸索和砥砺前行的方向。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周长辉教授通过渔夫的例子向大家阐释了“拏雲”的含义。“拏雲”既不是不作为的“浮云”心态(渔夫1.0),也不是功利的“雾霾”心态(渔夫2.0),而是一种兼具大我之心、家国之心、柔软之心和悲悯之心的“拏雲”心态,怀揣“拏雲”之心的人会像渔夫3.0一样,不管海面将是风平浪静,或是暴风骤雨,都将拿起渔网,踏上小舟,无畏出海。管理者,作为也!中国管理哲学的核心关心的并不是西方管理学中的激励、授权、领导、控制等职能,而是担当、付出、牺牲、忍受的心性和修为,这正是“拏雲”精神!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拥有“拏雲”精神的作为者,正是当今时代所急需的英雄。中华民族长期屹立的原因,正是每逢苦难必出英雄。在当前转型时期,我们需要英雄,也需要英雄主义。周长辉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些具有“拏雲”精神,看似平凡实则不平凡的英雄。例如,偶遇流浪者便回家取棉被相助,赋诗“他日若为州县吏,每逢寒夜必巡城”的官员“赵巡城”;为替一名老妇伸冤,挑战省市级检察院的9个决定,用人性余温为法律赋予温度的基层检察官“杨幼甫”;兢兢业业、一心为民、日夜操劳,“从来毁誉在民心何忧名显名隐”的“耿指倒”。“回时不复来时路,更把小乘换大乘”。“拏雲”精神要求我们回归初心,即归于天道、归于士心、归于君子、归于田园。

报告结束后,宋瑞卿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他指出,这个时代需要呼唤英雄。一个民族任何时候都是需要英雄的,只有英雄才能成为我们的楷模,才能指引我们砥砺前行。他们是思想的光,也是历史的光。今天的讲座就是要去培养大家内心的一种英雄情怀。如果一个时代没有英雄,那么这个时代是黑暗的;一个人心里没有英雄,那生活也是黑暗的。因此,让我们为英雄喝彩。

其次,他指出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英雄。一个人如果想为自己好,就要想着为别人好,在为别人好的过程中,就会实现真正为自己好。做自己的英雄,不是为了去改天换地,时刻准备为这个时代而献身,而是自己首先可以通过学习、实践来做最好的自己。当自己变得优秀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去影响其他人,从而成为社会的英雄。

最后,他强调了人文的重要性。做商业,如果没有人文精神做平衡器,就会沦为赚钱的工具。企业之所以要去做文化,是为了平衡其“嗜血性”,否则企业就会“走火入魔”,不能长存。因此,商科学校需要文化,商业组织需要文化,只有文化才可以将功利的人变成完善的人。

本次报告是振东管理大讲堂的第四十三期讲座。秉持“探寻管理智慧,践行管理人生”、“服务学科、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振东管理研究院将继续邀请学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为提高山西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