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创业热潮成因及其推动的创新

日期:2017-11-09

2017119日晚,应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和振东管理研究院的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玉利教授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在山西财经大学立信报告厅做了题为《创业热潮成因及其推动的创新》的报告。山西省内多家企业嘉宾和山西财经大学师生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会前,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刘维奇教授亲切会见了张玉利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俊青教授在报告开始前做了简短致词,对张玉利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管理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时代在变化,管理理论也会发生变化。科技成果带来新的产业,新的产业会促使形成新的组织模式。我们的社会正在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在此背景下,哪种类型的企业会走在时代的前沿呢?张玉利教授认为是创业企业。这正是他多年来关注创业企业和创业问题的原因。

现有管理教材的理论体系,是建立在工业时代下大企业成功案例基础上的。但张玉利教授认为:小企业不是规模小的大企业。事实也证明,管理理论与当前很多创业企业的成功经验是相悖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分析创业热潮将会推动哪些创新。

张玉利教授通过三部分内容的讲解,阐释了创业热潮的成因及其推动的创新。

第一,为什么会产生创业热潮?很显然,创业热潮不只是意味着创业活动活跃,更意味着时代变了!有研究表明,工业时代所强调的“服从”和“勤奋”对价值创造的贡献仅为“0%”和“5%”,而“创造力”和“激情”的贡献分别达到“25%”和“35%”。如今,“人类从来没有如此方便的条件来实现自己的创造愿望”。与此同时,与工业时代相比,创业门槛也在极大的降低。因此,新的时代带来了创业热潮!

第二,创业推动了哪些实践与理论创新?张玉利教授认为,创业并不是简单的注册和创立新组织,而是一种机制,是假设验证性的、试错的快速行动机制。这种机制将至少在三个方面带来了创新。(1)双环学习。创业是改变认知的过程,造就了创业者在学习能力上有别于常人,如果说普通人在生病时更加关注“病灶”,而创业者则会更深入的思考“病因”。(2)生产方式的创新。例如众筹、哑铃型组织、迭代式创新、重新界定行业规则等。例如,快捷酒店就是脱离了星级旅馆的评价体系,通过重新设计,做到了用一星的价格,为顾客提供了二星级的睡眠质量。(3)思维模式创新。比如对于例外事件,管理思维是努力将其回归常规,而创业思维是要将例外事件带来的新机会予以利用。

第三,为什么这些创新会由创业推动?张玉利教授认为创业之所以能够推动创新是因为创业有两个重要情景,一是资源的高度约束,二是强不确定性。资源的高度约束考验的不是创业者的资源配置能力,而是创造和利用他人资源、闲置资源的能力,这就意味着创业者必须去和别人合作,去实现双赢,去创新商业模式。强不确定性对创业者来说是机会,创业者在强不确定的环境中会形成不去预测未来的习惯,取而代之的是快速行动和反复试错,这样反而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具有更强的控制性。

最后,张玉利教授呼吁,我们应该关注一些有意思、创新驱动和未来导向的创业。

报告报告结束后,宋瑞卿教授从四方面分享了他对创业的体会。

1、什么是创业?创业即是要探寻生命的意义,并不是简单狭义的投资、开公司、办企业,而是用创新的思维做好自己的工作,将自己变成更有意义的人。

2、创业的意义在哪里?①对个体而言,创业可以增加生命以及思想的厚度,即使创业最终失败;②对大众而言,创业可以平衡权力崇拜。③对政府而言,创业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3、如何让创业得以成功?首先,要做一个有知的、被知识武装起来的人。这样,成功的几率会增加。其次,仅仅有知识是不够的,创业的核心要素还包括主动性、创业激情以及创造力。因此,要想创业成功需要去发掘这些能力。最后,真想创业的话就不要做一个老实人,要做一个“破坏者”,敢于去破坏那些正常结构。

4、创业、创新是要创造什么?他指出是要创造认知,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对于创业者而言,要学会拥抱不确定性、喜欢不确定性,甚至去创造不确定性。

最后,他祝愿所有想创业的人改变自己固有的心智模式,创造不确定性去赢得一个确定的希望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