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传统产业的智能化之路——酷特的探索与实践

日期:2017-11-14

传统产业的智能化之路——酷特的探索与实践

导语

2017年11月13日晚,应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的邀请,酷特智能副总裁、酷特智能SDE工程系统总经理、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秘书长李金柱先生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在山西财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传统产业的智能化之路——酷特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山西省内多家企业嘉宾和山西财经大学师生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在报告会开始前,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会长李中元先生代表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为李金柱先生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为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特聘专家

报告内容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如何突破原有的局限,实现智能化之路?酷特智能副总裁、酷特智能SDE工程系统总经理、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秘书长李金柱先生开始了酷特智能化改造实践的案例分享。

李金柱先生主要通过三部分内容向大家呈现了酷特的智能化之路。第一,什么是客户数据驱动的C2M定制模式?原有的商业模式大多是B2B、B2C、C2C、O2O,而现在随着时代的变革,人们逐渐认识到以客户为中心是普世的商业价值观,是商业活动的常识和本质。未来的商业模式应该是C2M!酷特也从一家传统的服装企业慢慢进化成为一家颇具时代特征的平台生态企业——酷特云蓝.

第二,C2M定制模式,转型方向正确吗?李金柱先生认为在这个转型过程中要满足四个不同的需要,首先是客户需要,即个性化、碎片化、自我化,更好、更便宜、更满意的产品;其次是企业需要,即投资、改造,去库存、降成本,活着,活好;再次是政府需要,即做特色、促发展、增税收,惠民生、解决就业;最后是社会需要,即节约资源、减少排放、污染,绿色、环保,和谐、友好。C2M颠覆了传统的盈利模式,通过客户一致、目标一致、信息共享和标准一致的原则,实现了供给生态和真正的智能制造。何为智能?简言之是智慧和能力的结合体。如何让智慧成为能力,成为创造价值的能力?这就需要以客户的智慧(情感、需求),利用“组织”供应链资源,快速反应,最后完成制造,满足需求,让智慧驱动机器、设备、人、资源,形成制造能力。酷特智能制造通过跨时空自主设计、跨资源智能研发、跨组织智能制造和无边界供应生态这四大革新成果证实了C2M定制模型转型方向的正确性。

第三,企业转型转什么?供应链关系!由“零和博弈”的“供应链” 转型为“多赢共生”的 “供应生态”;由“利益瓜分”的“链”转型为“共创共享”的“生态”。而供应链关系变革靠什么?靠客户数据驱动。数据要想发挥作用,就必须要流动起来,只有组织变革,才能让“数据”发挥作用。然而传统的组织有四大边界,即垂直边界、水平边界、外部边界和时空边界。企业如何建立互联网时代的组织体系实现数据驱动?李金柱先生认为未来的企业组织变革应该打破垂直边界,去掉官僚和层级;打破水平边界,去掉隔墙、私利;打破外部边界,去掉矛盾和冲突;打破时空边界,整合全球资源。把和业务有必要价值关联的资源都变成数据,一方面,调整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和服务流的流向,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使用现代科技,用数据量化自己和一切,在数据驱动下,让企业由管理走向治理。

最后,李金柱先生呼吁:这个世界最大障碍是什么?边界!这个世界最缺的是什么?思想!

精彩点评

报告结束后,宋院长首先邀请社科院李中元院长发表了他的听讲感言。李院长用热情洋溢的语调赞扬了这场讲座,认为是“智慧的启发”,让大家“换脑筋”的讲座,讲座内容是“当今人类最先进的管理智慧指引”下的管理实践。

随后他指出:中国的转型、特别是我们山西的转型首先是脑子的转型,每一个人都要换脑子,一个国家也好,一个民族也好,如果它的思维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把它用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而酷特进行了良好的探索与实践

最后他指出:十九大做出了许多振奋人心的判断,其中之一就是,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如此的接近! 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目标,转型综改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除了靠晋商精神、大寨精神、右玉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还要从上到下换脑子,用我们的情怀,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意志去拥抱智能化的未来,把智能化和我们的现实对接起来,为他人创造幸福,为自己创造快乐的实践。

他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李院长演讲后,宋院长从三个方面谈了他对酷特实践与探索的理解。

第一, 酷特就像造物主一样,也在创造“人”。这个“人”吃进来数据,把数据中不同的营养提供给身体(系统)的不同部位,构造了一个生生不息的有机生命体。

第二,世间一切问题都源于人,万事万物都需要考虑人性。人性最基本的特征就是追求平等。当所有的人都服从共同遵守的规则时,人就是平等的。规则就是上帝,规则之下众生平等。人人都是自我管理者。从管理到治理,最高的境界是自我管理。

第三,怎么样才能成功?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想要成功就需要做到六个字:激情——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现实——拥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坚持——直到成功。中国人有一个词,叫“功夫”,就是需要长期的努力和付出。

最后宋老师祝愿所有的企业家、老师和同学都能拥有激情、脚踏实地、坚守梦想,直到成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