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活动与日志

第二届山西零售高峰论坛精彩摘录

日期:2017-04-08

导语

零售业转型往哪里转?山西零售业的路在何方?继201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山西零售高峰论坛后,振东管理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山西零售高峰论坛——对话行业旗手颜艳春。颜艳春先生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品、电商和零售软件企业富基控股公司的创始人,我国著名零售专家,他的《第三次零售革命》是新时代零售行业的标志性著作,对零售企业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于2017年4月8日下午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三号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山西多家知名零售企业的高管和相关零售研究学者参与讨论,论坛聚焦山西省零售业现存问题,探索新零售情境下零售业的转型发展路径。论坛共分为两个主要环节,第一环节是零售企业高管和相关学者陈述观点并提出困惑,第二环节是颜总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点评和回答。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振东研究院院长宋瑞卿老师主持此次论坛。

零售业界的观点

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安平先生认为,要想理解新零售,首先要清楚零售的本质,他认为零售的本质是信任,而信任是由优质的服务带来的,在新零售时代,并不是所有的业态都需要增加网络销售途径,美国和日本的网购没有中国发达是因为他们实体店的服务质量很高,新零售时代要求我们摒弃“走捷径”的思维惯式,扎扎实实地提升零售服务质量。

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德群认为,新零售不仅仅是把线下的东西搬到线上,这样做企业充其量是多了一口井,新零售的真正内涵是借助全渠道和共享经济的模式重新开拓一片海,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全球蛙”众创空间的实践经验。

山西黎氏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生谈到了社区商业的问题,认为将服务深入到社区周边,为顾客解决问题、提供便利,才更能为顾客创造价值;山西滨海专业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祥鹏、山西振东医药物流集团总经理胡利峰、山西康美徕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东结合各自的经验,阐述了医药流通企业面临的政策风险,行业潜在入侵者的威胁,以及拓展网上销售渠道的难度等问题。

山西同至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史红云、山西黎氏阁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豫红、江南餐饮集团江南鲜食店总经理李国鑫、山西振东五和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艳分析了当前局势下,实体零售业面对的经营风险和难题,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与消费者进行更深度的社交、如何建立新的模式应对外资企业和电商的入侵、是否需要自营等,都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山西金虎便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萌阐述了顾客体验和大数据对零售企业的重要性,并提出金虎连锁品牌下一步如何向三四线市场下沉的困惑。

相关学者的观点

山西省社科院晋商研究中心主任宋莉莉副研究员从新晋商的角度,提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主要表现为结构、渠道、产品方面的改变;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贸易教研室主任朱丽萍副教授主要从流通的角度,分析了线上线下经营差异的原因,包括交易成本、渠道控制以及商品结构,并提出新零售算不算一次零售革命的问题。

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杨兴夏博士指出了目前新零售研究的四种观点,产业融合的协同促进理论、优胜劣汰的兼并重组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体制改革论和推动上市公司市值的利好消息论;山西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弓志刚教授提出随着未来消费驱动经济模式(如C2M)的快速发展,零售的概念还有没有必要存在,以及未来零售该如何发展的疑问。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晓霞副教授重点强调了新消费主体对于体验的重视,并提出实力不足的中小零售企业如何转型的困惑;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马柯航副教授提出新零售应给消费者提供怎样的消费价值主张,满足消费者哪些内在价值,以及最困难的环节是什么的困惑;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史艳红副教授从商品品类的角度说明生产和销售同时进行的品类更易于线下的发展,物流有障碍的、生鲜类产品、高价值商品、非标准化产品和涉及安全的药品更适合线下销售。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齐永智副教授指出新零售的两大核心,一是任何零售业态都要向“以消费体验为中心”努力,逐渐增加零售中体验的比例,二是加快零售业务的数据化驱动,大数据消费行为洞察和预测是未来零售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莉艳副教授揭示出零售经营差异背后的本质,即信任机制,如何更好的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成为决定销售的关键问题;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任劼博士关注到了农村二元经济结构的问题,在农村传统零售还未成熟的条件下,该以何种模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颜艳春先生的观点

颜艳春先生指出,大家所有的问题都应回归到一个基本的问题:到底新零售是怎么样的,有没有新零售?首先,他从阿里巴巴集团转型的例子引出了配对市场理论,并回顾了过去五十年全球零售业的发展,说明零售商都是连接双边市场的平台公司,双边市场的选择对企业很重要,弄清楚应该联结谁与谁的问题是重新审视新零售的重要起点。

其次,他指出行业已经完全走向了共享经济和产业互联网的模式。新零售是个重要的信号,电商已经沦为传统产业,谁再去做电商无异于唐吉柯德,转型不是简单的做纯电商平台。他重点讲解了日本企业7-11的例子,7-11通过人工智能把人、设备、数据全部连接起来,构建了五大赋能体系。他同时以苹果app-store的例子说明了建立共享经济体和众包思想的重要性。共享经济体如果能够在市场上发现闲置的碎片化的资产,它将创造伟大的胜利,尤其两边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平台的汇聚效应就会产生,而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建立共享经济体的最好的机会。颜艳春先生指出,无论是医药产业还是鲜食产业,都可以学习7-11的模式,譬如中国企业汇通达汇聚了农村5.8万家家电实体店,实现了与格力电器企业库存的直接对接,绕过了多数中间商。

再次,关于新零售这个话题要建立两个认知,一是电商时代结束了,二是重新认识实体店的价值。实体店对于消费者来说仍然是线下消费的主要场景,是情感宣泄、情感连接的一个重要场景。现在已经是消费者主权时代,如今的消费者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他将消费者的新特点简称为SOLOMOME,即社交的、本地的、移动的和个性化的,关注消费民主、消费平等、消费自由,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展开全渠道模式是零售企业重要的任务。全渠道模式的定义也已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不再仅限于渠道的选择,而是渠道与渠道之间的连接。此外,他还提到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是能够改善人类的生活和为产业赋能的基础技术。区块链是更伟大的互联网技术,区块链会形成物联网,把相关者的资产全都链接到一起,能够解决交易信用的问题。

最后,他阐明现在的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实体店仍然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老的零售业态和新的是零售业态都是有机会的,应该把实体店作为一个主要的战场,全渠道会是一场更激烈的战争,谁团结的势力越多,谁获得的胜利更大。新零售可能就是下一代的零售,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可能就是共享经济体,它是新零售的一个超级物种,只有成为超级物种的公司才可能活下来。

精彩点评

论坛的最后,宋瑞卿教授做了简要总结,指出三个关键的词:第一个词是连接,新零售要去创造连接;第二个词是提效,提效包括两个方面,降低成本和提高品质,提效的路径要靠数据驱动和规模集成;第三个词是体验,不要企图给消费者全方位的体验,只从你做的事和你定位的顾客出发,去创造独特的体验。另外,他还提了两个问题留给大家思考,一是当智能机器人已经超过你的时候,你存在的价值在哪里?二是当功能性的人被机器替代的时候,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个精神上的人,那么你还是不是“人”?技术进步是动力加速度的状态,格局的转变会越来越快,宋教授祝愿所有的企业在界限来临的时候,企业能够转型成功,以及在功能型的人被废的时候,所有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

结语

本次论坛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是在当前零售行业转型的重要时期,高等学校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又一次重要尝试。秉持“探索管理智慧,践行管理人生”、“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振东管理研究院将继续努力,为实现“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提高山西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