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活动与日志

管理原理教研室工作总结(2016-2017:2)

日期:2017-07-10

管理原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管理原理教研室共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新入职1名。14人中,博士、在读博士共6人。联系领导是郜书记。本学期,在院领导的指导和全体教师的大力配合下,本教研室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教研活动扎实、有序,有重点,有特色。具体总结如下:

一、常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教研室教师讲授本科课程情况

本学期,管理原理教研室共有7位教师圆满完成了5门、12个校本部本科教学班的授课任务,见表1。

表1管理原理教研室2016-2017年第2学期授课情况(本部本科)

姓名

课程

时间

地点

备注

冯辛酉

管理学

周一第5-8节

求真404

1-8周

高莹

管理学

周五第1-4节

周五第5-8节

修德506

修德507

1-8周

梁彦清

管理学

周三5-8节

周五1-4节

修德201阶修德502

1-8周

米俊

管理学

周五第5-8节

立信412

1-8周

温晓娟

企业国际化经营

周一5、6节

周三1、2节

敏行201阶

立信201阶

10-17周

张晓霞

零售商业管理

周一5-7节

周三1-3节

周四5-7节

周五1-3节

立信407

立信411

立信409

立信409

1-8周

马燕翔

管理学

周四第5-7节

立信416

1-16周

马燕翔

领导艺术

周四第1-4节

立信206阶

1-8周

马燕翔

商务谈判(中德)

周四第1-4节

立信108

10-17周

(二)寒假见闻、学年论文指导与评阅

利用寒假关注社会经济生活热点、亮点并撰写寒假见闻是学院人才培养方式创新的特色之一,本学期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各年级学生所提交的寒假见闻,进行了认真评阅打分,并遴选出优秀见闻上报学院。同样,每位教师对学生学年论文的撰写给予了耐心的指导与认真的评阅,为下一步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三)本科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

本学期,本教研室负责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49人、华商学院38人的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工作。全体教师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有关规定进行了指导,答辩前充分沟通准备,答辩中认真负责高效,答辩后系统总结反馈。

二、主题教研活动落实情况

根据学院2017年工作思路与总体部署,管理原理教研室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教研室2017年工作计划,对上半年每周例会主题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在服从学校和学院整体工作安排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了多项主题教研活动。见表2。

表2管理原理教研室2016-2017年第2学期主题教研活动汇总

日期

主题

主讲

主要内容

3.14

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研讨

张晓霞

从管理课程的特点入手,探讨管理案例教学的目的、作用、类型、特点,重点介绍管理案例教学方法及环节,并对案例教学的局限性进行了探索。

3.28

4.25

5.16

教学互检与审核评估专题研讨

马燕翔

1、教学大纲修订;2、教案及课件完善;3、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与试卷评阅问题;4、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

4.11

实践教学如何做“实”

张晓霞

围绕“如何通过有效的教学安排与组织,切实发挥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张老师以其所讲授的课程《零售商业管理》为例进行了主题发言,重点介绍了实践教学的三大关键与四大环节。

4.25

本科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

宋瑞卿

主要观点:“对于本科课堂教学而言,教师必须认真对待,一定不能满堂灌,一定不能一堂课坐到底动也不动。如果教师认真对待了,学生还懈怠,就需要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介绍了六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5.14

外出参会教师汇报:全国比较管理学研讨会情况汇报

张莉艳

米俊

通过PPT重点对相关学者的主题发言做了详细介绍,内容涉及共享经济内涵解读、互联网时代的社群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家创新逻辑以及共享经济背景下企业战略转型等内容。

5.20

大禾集团专题调研

书记

院长

教研室教师参观访问大禾实业集团位于清徐县的种植园区

三、听课、说课、助课计划落实情况

为了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在学院开展教师互相听课、教师说课和加强教学研究的教学活动的通知》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互动,真正提升教学效果,管理原理教研室对本学期听课、说课、助课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认真落实。

(一)听课

本学期,管理原理教研室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了系列听课活动,听课教师认真填写了“听课评价表”,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互相学习。具体见表3。

表3 2016—2017年第2学期原理教研室听课情况汇总

授课人

课程

授课时间

地点

听课人

听课时间

梁彦清

管理学

周三5-8节

修德201阶

张晓霞

4.12下午

米俊

管理学

周五5-8节

立信412

马燕翔

4.13下午

张晓霞

零售商业管理

周四5-7节

立信409

梁彦清

温晓娟

4.13下午

马燕翔

领导艺术

周四1-4节

立信206阶

温晓娟

4.13上午

2017年4月12日下午,张晓霞老师听了梁彦清老师讲授的《管理学》课程最后一章“创新”,认为梁老师整体讲课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案例新颖、信息量大。最后,提出了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情绪的好建议。

2017年4月13日上午,温晓娟老师听了马燕翔副教授讲授的《领导艺术》课程“领导权变艺术”部分与课程总复习部分,认为马老师的课堂设计好,问题导向能吸引学生关注与思考,内容对学生的启发性挺强,互动也多,走动式教学能够拉近师生的距离。

2017年4月13日下午,青年教师梁彦清和温晓娟听了张晓霞副教授讲授的《零售商业管理》案例教学环节“鹰翔杯辩论赛”。梁老师说“张老师全面完备的要件,精心挑选的案例,周到细致的组织,精彩纷呈的辩论,精辟深刻的总结,受益匪浅。”温老师认为“张老师组织的案例辩论赛形式正规,内容丰富精彩,点评精炼,让学生对涉及到的知识理解更深刻,运用更自然。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2017年4月13日下午,马燕翔老师听了米俊教授讲授的《管理学》课程“组织变革与企业文化”学生PPT汇报展示环节。马老师认为米老师讲课“控场全局,收放自如,提点精到,现场取例,融入管理,赏识教育,育人为先!”,表示希望有更多交流学习机会。

此外,管理原理教研室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冯辛酉、高莹、温晓娟等教师也通过自愿结对进行了教学互检。

(二)说课

本学期,原计划有两位教师进行某门课程的总体性说课,实施中,因客观原因作了微调。最后,马燕翔副教授围绕《领导艺术》课程进行了在线说课。通过PPT截图介绍了教学设计理念与过程,重点包括课程性质、教材选用、内容体系、教学设计等方面内容,并谈了四方面的教学体会。与会成员结合各自主讲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困惑、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三)助课

本学期,付东老师通过为宋瑞卿教授助课,撰写助课总结,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提高了教学技能与职业素养。

四、其他

本学期,管理原理教研室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参加运动会(迎面接力四分之一队员来自本教研室)、毕业典礼、参访企业等各类集体活动,并深入开展丰富的业余文体活动,增强了凝聚力。

五、存在的问题与下半年初步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1、教研室活动主题侧重于教学与课程建设,教改课题与论文交流有限。

2、创新不够。

(二)下半年初步计划

下半年,教研室的工作将主要围绕迎接评估与评估反馈情况,有重点、系统性地解决突出问题。计划分三大块进行:

1、积极服从、大力支持学院迎评工作。

2、集全员之力,使教研活动主题再聚焦一些。

3、尝试一些创新性的活动形式与内容。

总之,管理原理教研室教师人人凭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取得了不错的个人成绩。今后,管理科原理教研室将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继续务实高效,扎实工作。

管理原理教研室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