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质量

管理实务教研室毕业生实习总结

日期:2017-04-20

大学生毕业实习目的是为了完成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学校与社会的沟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实践能力,尤其是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以便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实习报告的撰写是为了加深对实习经历的感悟,是理论联系实际,思维结构化、逻辑化的过程。

现将实习报告总体写作情况总结如下:

1、从实习报告的写作目的来看,学生的毕业实习报告基本达到了专业教学的预期目的。在一定阶段的实习之后,学生普遍感到不仅实际工作能力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管理理论有了感性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并能够结合经营管理实际,在专业领域内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一些学生在实习调研出的数据基础上写出了水平较高的毕业论文。

2、毕业实习过程促进了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实习活动使学生初步接触社会,培养了他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毕业实习配合了所在单位的工作,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参加实习的学生在各自的实习基地积极工作,从小事做起,直至参与实习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成为一支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年轻队伍,实习学生的精神风貌及工作能力受到了企业管理者与工作人员的普遍好评,在实习单位给出的实习鉴定表上都对我专业的学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优异表现。

4、毕业实习报告的写作过程是毕业论文的写作基础。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主要以案例分析为主,因此毕业实习的过程也是学生们收集一手数据的过程。在毕业实习报告的写作过程中,对企业现状的了解,对企业经营管理各项活动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思考,对问题解决策略的尝试,都是毕业论文的重要实证基础。

5、毕业实习报告成稿反映出学生应用文体的写作水平。大部分学生的毕业实习报告内容充实、结构严密、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对实习期间的经历有比较深刻的感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反映出其具有较高的应用文写作水平,毕业实习报告的撰写也是学生写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加速器。

教实践证明,教学实习适应本专业特点,符合教学规律与学生心理预期。它作为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环节,无论对学生成才还是对教学改革,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2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