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质量

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实务教研室2017届本科论文答辩工作总结

日期:2017-06-06

2017年6月6日14:30-18:30,管理实务教研室组织教师分别对54名本部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和43名华商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本届学生的毕业论文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地提升,如论文末尾附有查重报告,论文格式基本符合规范,论文选题符合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培养方向和目标等。

在答辩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选题方面。

(1)选题太大,不具有针对性。如有选题为“中小企业组织结构问题研究”,形成的结论空洞无味。

(2)选题不符合工商管理专业方向。建议以后不要写一个产业或行业的现状研究,工商管理专业还是研究微观问题比较符合专业方向。

2.表述方面。

(1)注意题目及内容的学术表达,口语化表述尽量避免。

(2)英文摘要语法、用词不当。

(3)

3.内容方面。

(1)论文内容停留在面上,没有落实到点上。例如某企业销售人员薪酬激励,没有从薪酬结构(组成方面),人员层级来考虑,最后提出的措施和方案缺乏可行性,难落地。

(2)论文缺乏局限和展望部分,而论文存在明显不足而只字不提。

(3)有的学生题目中以某某公司为例,但正文中却没有紧紧围绕这家公司,与这公司的紧密结合度不够。

(4)缺乏必要的实地调查或访谈,企业资料多来自网络。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