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质量

工商管理专业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日期:2017-06-10

根据学院安排,2017年6月6日下午,工商管理原理教研室进行了2013级工商管理1班46名及2班3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管理实务教研室组织教师对54名本部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工作进展顺利。现对工商管理专业论文答辩工作作总结如下。

一、毕业论文选题基本情况

本年度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比较多的关注了目前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特别关注了互联网环境下企业的发展问题,选题比较新颖,具有现实性,对企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一些学生基于具体企业进行案例研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总体来看,选题符合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培养方向和目标等,学生的论文质量较好,论文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地提升。

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过程

答辩前,本教研室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严格按照交叉评阅与回避制度,划分了7个答辩小组,并通过教研室微信群平台就答辩细节与注意事项进行了充分沟通。

答辩中,大多数学生能够流畅地介绍论文,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回答问题准确,思路清晰,反应较快,对自己的论文及相关知识比较熟悉,论述充分,展示了四年大学学习所积累的学识,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加答辩的教师尽职尽责,综合学生陈述与回答问题两大环节,从内容、思路、语言、时间等方面作全面评价,对每篇论文给出了公平、公正、客观、合理的成绩。整个答辩过程严肃、认真、有序、高效。

答辩后,答辩小组签署意见,及时填报了答辩成绩,并本着质量为本、宁缺毋滥的原则推荐了优秀毕业论文。此次参加答辩的49位学生中,毕业论文总成绩为优秀的有1人,占2 %;良好的48人,占98%,成绩总体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

总体来看,本届毕业生对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是重视的,本教研室对论文指导与答辩工作是负责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问题

1、学生方面

个别学生论文选题偏大;部分学生开题答辩时确定的选题与定稿时的题目有较大出入;有些学生引用资料陈旧,不能与时俱进;部分学生研究方法单一,重定性分析,轻定量分析与调研,纸上谈兵;个别学生论文各级标题序号及图表不够规范;部分学生答辩准备不够,对有一定难度的问题答非所问、语言表述不顺畅。

2、教师方面

个别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不够认真,疏于把关,流于形式,存在学生所提交的论文选题不合适、结构不合理、题目与内容不对应、研究过于空泛、写作不规范、错别字较多、英文翻译不当等问题。个别教师对所评阅的论文成绩没能有效拉开梯度,成绩区分度不高,没能客观反映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与水平。

(二)改进建议

今后的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工作需要从以下方面加以重视:

第一,要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通过学年论文的指导,切实提高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与水平,为毕业论文撰写奠定基础。

第二,进一步加强对论文选题的审核及过程管理,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心、学生自觉性与主动性。

第三,进一步明确开题答辩环节的目的、意义、重点,使这项工作真正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第四,建议对低年级学生开设相关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指导方面的课程,课时可短,内容可分选题、方法、资料收集等专题。

工商管理原理教研室

2017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