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管理学规范》第二版修订说明

日期:2016-03-07

《管理学教学规范》第一版于2013年9月完成并投入使用,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全院管理学教师的大力支持与关心,在教学实践中有比较好的反响。本次修订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任课教师在使用过程中积累了经验,能够结合使用体会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管理实践和管理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从客观上都需要我们集众人智慧,紧扣时代脉搏,对原有的教学内容、体系、方法等进行重新审视,推出管理学教学规范的修订版,以服务于管理学教师教学。

《管理学教学规范》第二版的修订思路为,在保持第一版原有架构的前提下,通过“改、删、增”,达到“强、弱、新”,突出“系统、基础、好用”

一是遵循《管理学》课程在学科体系中的定位及作用,重新梳理了篇、章、节内在的逻辑关系,使规范内容更系统、更顺畅。课程共设三大部分:基础部分、职能部分、创新部分。其中,基础部分(篇)包括四章:管理与管理学、管理思想的演进、道德与社会责任、环境分析。职能部分为传统的四大管理职能,即第二篇计划、第三篇组织、第四篇领导、第五篇控制。创新作为管理的一项职能并非独立存在,而是贯穿于整个管理活动中,故单独设为一篇。战略作为计划中的一小节进行了简要介绍。

二是把握《管理学教学规范》是地板而非天花板、用于保证基本教学效果而非限制教学效果的定位,使规范内容更基础、更规范。第二版增加了第一版中应有却没有的东西,例如控制篇中,从控制与其他职能的关系角度阐释控制的意义,从组织内部控制度体系的高度介绍控制方式与方法。删减了第一版中过于细节的东西,如第二章管理思想的演进中一些内容。进一步对概念、分类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规范与阐释,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基础篇、组织概述及激励概述与激励理论部分。同时,对教学大纲、教学日历都进行了相应修订。

三是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对管理的影响,尽可能补充了各篇、章、节、点的相应内容,使规范内容更鲜活、更顺势。如组织设计部分增加了第四节“组织未来”,人员配备部分增加了第四节“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变革部分增加了“现代企业组织结构发展趋势”知识点,领导理论部分增加了“领导新趋势与领导理论新发展”知识点,沟通部分增加了“新媒体时代组织沟通的特征”知识点等。同时,考虑到这方面尚不成熟,还属于发展和探讨中,为了不与规范的“基础”定位相背离,尽管有些章节知识点上的补充,但这方面主要还是通过课后延展阅读与思考、案例讨论等形式加以体现的。

四是注重《管理学》课堂教学改革之需与下功夫编写出来的《管理学教学规范》本身在教学实践中的意义和价值,通过多种形式提升规范的弹性与趣味性,使其更实用、更好用。如通过案例、故事、问题等多方式进行导入;增加了课堂思考的分量;增加了部分课堂游戏;各章的案例材料细分为课堂案例讨论与课后案例分析两类,并附上了分析提示;对延展阅读与思考材料作了更新,呈现顺序与PPT所列详单对应;不少章节增加了视频材料并作了使用指引;PPT更简洁、丰富、直观。

本次修订由宋瑞卿、梅莉领导,马燕翔负责修订方案制定及实施,六位组长张晓霞、张莉艳、薛继东、曹卫红、盖起军、梅莉分别负责基础篇、计划篇、组织篇、领导篇、控制篇、创新篇,杨金凤、马燕翔、王玉娟、王瑞娜具体撰写了第三篇组织、第十章领导、第十二章沟通、第十三章控制,最后由马燕翔进行了统稿和修改。

经过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原理教研室和管理实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历时四个月,凝聚了很多人智慧和汗水、几易其稿的《管理学教学规范》第二版终于可以付梓了!感谢两个教研室所有同仁的付出!

本规范仍有不完善之处,恳请读者和使用者提出宝贵意见!

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