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活动

营销团队齐永智老师做了“产业、企业与消费者的无边界思维”讲座

日期:2014-11-28
工商管理学院2014年教学活动周11月27日上午,齐永智老师在全院做了主题为“互联网环境下的产业、企业与消费者的无边界思维”的主题讲座,齐永智指出由于技术的变化,导致产业外延边界与内部边界的模糊化,比如产业链的无限外延,与产业链内部的脱媒化;技术的变化导致企业边界外延的无限扩大,比如虚拟企业,众包、众筹、外包的出现,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扁平化;消费者的无边界化则是不一定买产品的才是用户,消费者和生产者开始融合,从外部来看生产消费者(prosumer)开始出现,消费者本身来看消费时间、空间和需求完全发生了变化。而这些的变化都源于技术的变化,技术的变化导致不同的利益主体可以较低成本实现信息的对称化,这是所有问题的本质。同时也指出,技术的变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不仅导致消费者发生变化,还导致传统的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比如STP战略,4P的变化。在无边界时代,颠覆性创新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