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活动

2015年9月15-20社会实践报告及暑期社会调查报告评阅总结

日期:2015-09-22
时间:2015年915-20
地点:工商管理学院会议室
主题:社会实践报告及暑期社会调查报告评阅总结
参加人员: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全体教师
主要内容: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是市场营销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根据《山西财经大学关于制订普通全日制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和工商管理学院关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社会调查实践周的安排,我们于2015126日——128日,实施组织了201220132014市场营销专业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教学实习、教学实践的管理,做好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学生实习的指导工作。无论是外出实地参观、还是在校内听讲座,同学们在整个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周期间活动丰富充实,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体会相结合,加深了对营销专业知识的理解,对企业营销实战有了感性认识,达到了我们的实践目的。
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共有297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了社会实践报告和社会调查报告,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全体教师积极评阅实践报告和暑期社会调查报告,认真整理成绩并评选优秀报告。虽然大部分同学获得良好以上成绩但是通过两份报告的评阅,老师们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少数同学写作态度不够端正,报告格式欠缺严谨,语言表述不准确;第二,对于两份报告的写作,学生们更多地描述所实践或调查的单位现状,过多的资料堆积,缺乏思考;第三,一些学生实践过程中,不能认真观察所调查实践的单位中存在的问题,调查报告和实践报告不能深入;最后,部分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驾驭知识的能力有限,不能很好地运用所学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全体教师通过讨论研究,提出完善意见,第一,在写作之前导师加强学生基本功训练,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和素质;第二,在授课过程中,强化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三,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融入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等以学生为主题的教学方法,给予学生思考的机会,提升其未来创业和创新的技能,为日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