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薛继东副院长一行参加第三十五届案例师资研讨会暨“海信”、“京博”案例采编工作坊成果汇报会

日期:2023-05-29

5月21-22日,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十五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研讨会暨“海信案例采编工作坊”、“京博案例采编工作坊”成果汇报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48所院校的百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了培训。我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薛继东、MBA教师王红芳参加了此次研讨。

在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新军,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方伟,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海信集团党委副书记、高级副总裁陈彩霞,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京博N1N融创院副院长张新城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设有案例采编和案例教学示范课两大环节。在案例采编环节,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崔淼教授以《“海信渠道冲突”案例的采编:从百优案例到IVEY案例》为题,为本届研讨会的案例采编分享环节拉开帷幕,以管理案例的作用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案例选题、访谈提纲到数据分析等案例撰写的全过程。山东财经大学刘素教授通过讲述自己以海信集团为背景企业,经过多次调研,反复修改,最终收录哈佛商业评论的经历,进行了以《共情讲好新时代中国企业故事》为题的专题讲座。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以《迈向世界巅峰:”海信全球品牌发展之路”的案例开发》为题,从海信案例开发入手,全新解读了案例的课堂使用及案例学习模式的创新等。南京大学赵宜萱副教授以京博案例采编为例,分析了百优案例采编的难点与展望。大连理工大学于淼副教授以从开发设想到数据获取再到故事撰写的进程为主线,展开精彩分享。河北工业大学许长勇副教授以《讲好企业故事,京博案例工作坊有感》为题,生动地将案例开发比喻为拍电影,而作者则集导演、编剧、剪辑于一身。在案例教学示范课环节,由上海财经大学王少飞副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宁教授带来的示范课,让参会老师切身感受了案例课堂的魅力。王少飞副教授使用案例《滁菊的订单模式,农耕回购的供应链结构控制》,与参会老师现场互动,对案例课堂全过程进行示范。周宁教授以京博案例为主题,详细梳理了案例课堂教案,将多年教学经验分享给与会老师。研讨会上,薛继东副院长和王红芳教授与讲座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与兄弟院校的教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对案例采编和教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提升MBA教学质量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方向。

在研讨会之前,薛继东副院长和王红芳教授于5月20日晚,观摩了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茅台王子杯”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详细了解了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比赛规则和程序,为我校MBA学生参与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奠定了基础。(工商管理学院 王红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