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赴祁县乔家大院景区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2023-09-26

乔家大院景区是即将举办的山西财经大学第十四届“乔家大院杯”市场营销策划大赛的赞助单位和案例企业。为高质量办好本次大赛,做好大赛宣传、参赛团队培训、指导等工作,9月25日,我院副院长薛继东、齐永智带领20余名师生前往祁县乔家堡村乔家大院景区开展调研。乔家大院景区营销部部长曹旭敏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学院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乔家大院的商业区。调研团队欣赏了祁县制造业龙头企业山西大华玻璃的传统玻璃制品制作手艺,参观了别具一格的乔家豆腐坊,深入了解了这些特色商铺所蕴含的晋商文化基因。

随后,调研团队跟随讲解员进入乔家大院文化园区进行参观。乔家大院文化园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是以明清晋商翘楚、闻名海内外的商业资本家乔致庸等乔氏家族的宅院而得名。大院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由在中堂、德兴堂、保元堂、宁守堂和乔家花园“四堂一园”组成。总占地面积25600余平方米,共有18个大院,41个小院,731间房屋,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园区内全面展陈了北方农耕习俗、商业习俗、岁时节令、人生礼仪、民俗社火、乔家史料、乔家珍宝、传统晋剧、祁太秧歌、形意拳术、影视道具等12大系列上万件文物,真实地反映了明清时期北方汉民族的民俗风情和晋商文化。在参观的过程中,乔家大院景区营销部的负责人跟老师们交流了目前在营销上存在的困惑,比如如何吸引年轻旅客、如何将乔家大院打造成入晋旅游第一站、如何能让旅客多住一晚等,老师们也从景区定位、新媒体营销方法和技巧、文化传承等方面纷纷表达了此次调研的感受、思考和发现的问题。

此次活动为山西财经大学第十四届“乔家大院杯”营销策划大赛的第一次企业实地调研,后续活动将陆续展开。(杜佩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