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课程组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工作

日期:2022-08-29

为不断提升《管理学》课程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要求,《管理学》课程组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工作,如期完成了集体备课任务,为本门课程的新学期讲授奠定了良好基础。

6月23日,创建了“《管理学》课程集体备课工作群”。其中,8位在课程建设中深度参与、熟悉内容体系、非常有责任心且新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老师作为主讲教师,承担后续集体备课研讨会上的说课任务;6位在近几年《管理学》教学任务虽少,但教学管理及教学实践经验丰富、在课程建设中亲历《管理学》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学校首批慕课、首批省级线上精品共享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省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各个重要建设阶段、非常有热心的教师,主要负责建言把关。通过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大家明确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等,特别强调了马工程教材的使用与课程思政的设计,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时间表和任务图,统筹安排,责任到人,分工协作。

7月29日晚,课程组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管理学》课程组全员集体备课研讨会。卫虎林院长、闫春副院长、薛继东副院长,学院教指委成员梅莉、曹卫红副教授,管理原理教研室主任张莉艳和管理实务教研室主任程艳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程组负责人马燕翔主持。

首先,马燕翔老师组织全体参会教师学习回顾了集体备课的核心要旨,对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修订思路与主要内容做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课程的整体构思、理论框架、重点难点等内容。

接着,课程主讲教师王玉娟、彭皓玥、曹霞、张征、程艳、梁彦清、王慧敏老师分别就导论、管理思想、组织变革与企业文化、决策、计划、组织设计、人员配备、领导、激励、沟通、控制与创新等章节进行说课,课程组全体成员积极发言参与讨论,大家围绕新教材,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思政设计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管理学》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以及考核方式,以确保新学期在有限的课时内达到教学目的,并就现存问题及解决思路、办法达成了共识,

随后,闫春副院长强调指出:第一,马工程《管理学》是课程的统一教材,在通过集体备课统一授课体系与主要内容的同时,授课教师仍需根据学生专业、知识体系、升学需求等体现差异性。第二,课程组要不断总结课程思政教学经验,构建《管理学》课程思政内容体系。第三,虚拟教研室作为一种新型教学组织,建议各位授课教师积极选择加入,提高课程教学水平。

会议最后,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山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管理学》负责人卫虎林院长通过音频进行了总结指导。卫院长指出,《管理学》课程作为全校大类课程之一,在课程育人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课程自2020年获得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全体成员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研究、教学效果等方面都在稳步提升,今后,需要建立集体备课常效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全体成员知识共享、智慧碰撞、增强共识、凝炼特色,推动课程建设的深入开展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8月20-25日,课程组主讲教师在综合分析研讨会上大家所提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管理学》课程从整体框架到具体细节进行了修改完善,高质量完成并按时向教务部提交了新的《管理学》课程教学大纲、匹配不同课时和学分值的课程教学日历、新的课程教案,并在课程组全体成员中进行共享,同时将“《管理学》集体备课工作群”更名为“《管理学》课程组工作群”。

今后,课程组将定期开展有声有色、简洁高效的课程建设研讨会,充分发挥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课程组教师集体智慧,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马燕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