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2-09-16

应疫情防控要求,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及新生见面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进行。9月1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全体领导、研究生辅导员、学术班主任、科研秘书以及2022级全体博士生和学术研究生硕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齐永智副院长主持。

首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对2022级新入学的5名博士生及29名学术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从学院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学科概况等对学院概况与发展特色做了总体介绍,指出我院经历了从初创阶段、成长壮大阶段到目前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学院“扎根三晋大地,创新应用研究,培养具有晋商精神的卓越管理人才”的办学使命,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卫虎林院长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坚定信仰,立志高远,有远大的志向,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二是要以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为基础培养独特的创造性思维,强调扎根三晋大地,思考如何围绕山西的资源型经济转型问题开展研究;三是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读经典、学经典;四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后,卫院长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为学院和学校争光。

其次,学院党委周志刚副书记、班主任杨小琴老师和分管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齐永智副院长依次对新生给予亲切的寄语。周志刚副书记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三年: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修养;二是求同存异,善于和老师、同学交流合作;三是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保护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不断创新、不断进取。辅导员杨小琴老师指出“未来三年,我和你们将是‘密接者’,未来在追梦的道路上,一起遇见最好的自己!”。齐永智副院长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三年的学习研究中要培养“1+6”项基本素养,“1”是指品德素养,“6”是指学术研究能力、结构化思维能力、信息检索能力、信息提炼能力、学术研究工具使用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争取通过三年的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最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一是要认准目标,尽快确定研究方向;二是要关注当前国家和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学以致用;三是要潜心钻研勤耕耘,扎根科研结硕果。

至此,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圆满结束。(工商管理学院 郭金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