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3届MBA学位论文开题答辩顺利举行

日期:2022-09-27

9月25日上午,我院组织开展了2023届MBA毕业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答辩采取评委和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视频方式进行面对面沟通。本次答辩共分为18个小组,284名学生参加了答辩 (其中,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方向96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65名,企业财务管理方向42名,金融与投资方向81名)。36名校内导师和18名校外导师参加了开题答辩。

按照山西财经大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管理有关规定,开题答辩分为每个小组答辩主席介绍流程、答辩学生陈述报告、专家提出指导意见、答辩委员会表决与公布结果等四个环节。答辩会上,每位学生就选题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论文框架、进度安排等进行陈述。随后,答辩专家就学生的开题报告进行提问,提出指导意见或建议。之后,各答辩小组对本次答辩进行总结,并宣布表决结果。

本次开题答辩,共有48名学生未获通过。学院将在10月11日对没有通过的学生举行二次答辩。236名已通过开题答辩的学生,仍要按照答辩评委老师所提出的意见,与指导老师沟通后认真修改。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MBA毕业生学位论文工作。为搞好本次开题答辩,学院在6月份曾专门举行了本届所有学生参加的“MBA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题会议”,对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写作规范等进行了专门培训。从本次开题答辩情况来看,围绕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的选题明显增多,但仍存在着研究问题不够聚焦、文献综述缺乏归纳和提炼、研究角度不够新颖、进度安排不够合理等问题。

学院领导强调,在接下来的论文写作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学生都要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规定,强化指导老师第一责任,特别是要做好中期检查和预答辩工作,进一步提升MBA学位论文质量。(任凤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