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十三期圆满举办

日期:2022-10-16

10月13日晚,由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山西财经大学第十六届MBA联合会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十三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办。山西执行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中带来了题为《山西特产的市场破局之路——以雁门清高为例》的专题讲座,2022级MBA学员、部分MBA教师、MBA校友、雁门清高产品团队等300余人参加,本期讲座还得到MBAChina网站的同步转播。

王建中先生首先通过山西特产品牌与外地品牌的市场表现对比,提出了山西特产品牌如何有效走出山西、走向高端的课题。王总的团队于2007年接手雁门清高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孵化出了这个品牌,他将这一过程总结提炼,升华为山西特产市场破局的十个方面,即卓越的产品品质、精准的市场定位、极好的品牌名称、极具美感的标识、清晰的市场诉求、适宜的产品组合、恰到好处的价格、科学的渠道选择、创意的市场推广、全面的管理保障。

接着,他以雁门清高为例,指出品牌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不仅体现着企业家的思维水准,更是流量、转化率、复购率的集合和防止企业陷入价格战泥潭的重要筹码。“雁门清高”不仅包含山西地名和产品功效,更是通过一系列的营销策略使其与历史、文化、健康等相关联,丰富了品牌内涵,拔高了情感体验,筑起了品牌护城河,将市场追随者抛开。他还分别从产品价值和情感价值、产品组合定价、市场定位与销售渠道、品牌与品类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4P营销理论,指出企业需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和变化来制定营销战略,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营销战略专家杰克·特劳特的著作《商战》。

在互动环节,王总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项目设计遇到阻力如何克服,某电商平台火爆是否说明低价策略是有市场空间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如何更好地互相促进,消费降级对品牌发展的影响,特产破局如何克服地域壁垒的难题,市场开拓与风险如何平衡,雁门清高在消费群体年轻化方面的探索等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最后,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晶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王总以雁门清高为例将产品文化、品牌文化、企业文化贯彻始终,充分展现了作为营销战线研究学者的高超智慧和为山西品牌市场破局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她将雁门清高的成功总结为三种力量的释放,即秉承了专注打造杂粮品牌这一使命的专注力、把脉品牌文化内涵讲好品牌故事的营销力、远见卓识抢抓先机跨界营销的创新力。最后还就雁门清高产品开发的方向、与其他特产品牌携手并进的规划、品牌表达与传统文化结合点等问题与王总开展了深入交流,并祝愿雁门清高和王总青云万里、高山景行,同时寄语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财大MBA的学习机会,持续夯实专业理论知识素养,并将理论知识灵活地转化成实战智慧,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期讲座主持人——第十六届MBA联合会副主席赵昱一展风采,以渔夫出海的故事说明只有先做出选择、躬身实践,才能满载而归,与同学们共勉。

学院负责人表示,系列讲座举办以来收到校内外人士的热烈反馈,参与人数与日俱增,思想碰撞兴致勃发,学院将持之以恒地引入更多优质资源,坚定不移地提升讲座品牌价值,为优秀企业家、精英学者和MBA同学们创造更加优越的学术氛围,汇聚知识力量,展现时代风采。(工商管理学院 原志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