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2级MBA6班《管理学课程案例赛》圆满收官

日期:2022-11-08

11月5日下午,按照任课教师薛继东博士的安排,2022级MBA6班管理学课程案例赛如期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原俊俊同学担任大赛主持人。

本次大赛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案例展示,评委由薛继东老师和各组组长组成。评委们从理论知识应用、逻辑条理性、PPT制作和现场风采等方面对参赛组进行了评分,各组最终得分按照薛老师评分*50%+6个组长平均分*50%计算而成。

从管理学课程第一堂课开始,薛老师就安排各小组选取熟悉且有信息源的本土企业作为案例样本,结合管理学相关理论知识和案例教学示范,从样本企业的某个管理问题或角度切入,展开背景、现状、问题、原因分析、改进建议或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剖析和探讨,形成案例分析报告。在课程的最后一堂课,各小组对案例分析成果进行了展示,用案例赛形式强化团队协作和知识融通能力。

各个小组的展示情况如下:

第四组:锦波生物——创新型企业向行业巨头的前进之路

成员:凌云、和垚、郭怡汝、田志萍、吕茜、杜颖

该组从锦波生物行业背景、企业状况、企业发展困境、竞争对手、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展示。锦波生物成立于2008年,2021年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专业从事“功能蛋白”的基础研究,是我国功能蛋白研究和产业化的先行者。锦波生物产品竞争力强,肌频、重源护肤等产品具有较大的盈利空间。未来,中国重组胶原蛋白产品将伴随护肤品、医用敷料等市场提档升级而增加需求,整体规模将进一步加速增长。随着新技术推陈出新,在这条年轻的赛道上,面对巨子生物、创尔生物等竞争对手的竞争压力,锦波生物应该如何选择营销策略,如何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才能脱颖而出?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也将为山西省内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多借鉴和思考。

第二组:山西汾酒——老牌国企的改革与复兴

成员:吴谦、杨阳、杜鹏利、李娟、潘宇驰、李威麟、刘佳颖

该组就山西汾酒的核心竞争力、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具体举措及未来战略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展示。山西汾酒是中国八大名酒之一,是清香型白酒代表,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自1919年建厂至今,汾酒经历了发展、辉煌、衰落、复兴等阶段。2017年,汾酒作为山西省属国有企业首家目标责任制改革试点走上了一条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道路。从2017年年初到2022年三季度,汾酒营收从40亿到220亿,股价从20元(2017.1.1)到503元(2021.6.7),创造的“汾酒速度”充分展现了改革发展红利。但目前高速度的增长也对汾酒生产经营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带来更多挑战,而在白酒行业整体的较快发展背景下,主动降速很可能导致掉队。山西汾酒应该怎样进行战略选择和布局,是应该深思的问题,也将为白酒头部企业的战略选择提供更多借鉴和思考。

第六组:科达自控——智慧矿山行业领军者

成员:李蓓蕾、席东浩、田晓娟、田毅威、薛晓云、牛景宏

该组从科达自控的企业现状、核心竞争力、企业转型危机、紧抓创投机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展示。科达自控成立于2000年,于2021年11月在北交所首批上市成功,也是北交所智慧矿山第一股。经过多年发展,已在智慧矿山领域取得多项专利和著作权并成功运用于全国各大矿山,主营业务为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提供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市政数据远程监测系统、自动控制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满足智能化改造和自动化控制需求,应用于智慧矿山无人值守、智慧市政升级赋能等领域,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科达自控如何抓住创投机遇,续写辉煌呢?该组结合专精特新“T”型战略理论和风险管理知识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一组:青田教育——教培发展之路的机遇与挑战

成员:田青、宋丽华、吴伟、肖念夏、张蓉、刘锦涛

该组选择小组成员田青为创始人的青田教育为案例样本,从青田教育的创业背景、商业模式、巅峰发展、危机机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展示。青田教育培训机构作为一个面向青少年的培训机构,立足艺术、文化教育培训领域,以艺术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高端艺术审美,高位韬略格局”为教育理念,短短数年,在同质化竞争激励的教培行业崭露头角,企业扩张到11个市县,开设分校16个。初出茅庐的青田教育在疫情、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又如何能在各个教培机构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竞争激励的同质化市场,越来越旺盛的培训需求,大环境的严格限制,青田的路在何方?这是小微企业成长中绕不开的话题,小组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第五组:同城酒库——酒类连锁闯入者的成长战略

成员:高远青、段鹏丽、马韬、任新泽、王强、赵丹

该组从同城酒库的发展阶段、各阶段进化措施、竞争优势、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展示。同城酒库作为一个始于非一线城市的酒类新型零售业态企业,针对消费者需求,以保真和即时达作为企业竞争优势,把“降成本、提效率、抓服务”作为工作重心,选择“轻资产重经营”、“追求单店盈利”的发展方式,在寥寥数年里,已在山西省内形成引领性地位,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其在酒类行业的地位将更加巩固。在此过程中,同城酒库创始人宫全生和他的战略规划委员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能力,采用城市市场渗透模式,迅速扩张。目前同城酒库已完成山西区域布局,正逐步占领陕西、内蒙市场,未来同城酒库会如何发展,是继续进行稳健的城市渗透,还是通过上市加快扩张抢占市场,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这也为零售业企业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思考。

第三组:古城乳业——昔日明星的发展之路

成员:毋睿、武静徽、朱敏、周芳、李锴、王金花

该组从古城乳业的领导人物、核心竞争力、产业升级、产品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展示。古城乳业曾在20世纪90年代领跑北方乳企,彼时伊利刚起步,蒙牛尚未出生。反观现在,古城乳业地位一落千丈。古城乳业自成立起未进行大规模广告宣传、无显眼包装,始终恪守品质第一,成为全系列奶品都以生牛乳为唯一配方的良心企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新媒体时代,品质领先但名气不足的古城乳业将如何再铸昔日辉煌?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古城乳业又将何去何从?小组就上述问题展开分析和探讨。

所有参赛小组围绕本组真实企业案例进行了分析、探讨与交流,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集思想性、逻辑性、明辨性、前瞻性于一体,凸显了同学们的睿智、博学、专业与灵活。

经过激烈角逐与评审,以下两个小组获得本次案例赛的“优秀团队”称号:

第四组:凌云、杜颖、郭怡汝、和垚、吕茜、田志萍

第五组:高远青、段鹏丽、马韬、任新泽、王强、赵丹

此外,通过全班同学对本次案例赛的优秀个人进行提名,根据得票多少产生了7名“优秀个人”,他们是:田青、潘宇驰、高远青、王金花、田志萍、席东浩、原俊俊。

最后,薛继东老师对各组表现逐一进行了详细点评。她明确表示,各个小组所选取的案例具有代表性,案例准备具有针对性,小组的智慧在展示中得到了体现,较好地达到了课程案例赛的目标。同时也从开展案例调研、收集企业数据、挖掘企业信息、增强方案的理论性和逻辑性、强化案例的情节性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希望6个小组继续修改完善案例文稿,努力将此次案例赛形成的成果用于以后的MBA课堂教学中,提升案例教学效果,为打造新晋商精神和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工商管理学院 原俊俊供稿)





优秀小组/个人获奖感言:

“首先感谢薛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及精彩点评,通过薛老师对锦波生物案例的点评,我们学到了很多;也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四组案例赛表现的认可。过程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仅可以更加熟练运用管理学相关知识,更学到了小组成员互相配合、精诚合作的重要性,在整个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小组成员在资料收集、搭建框架、整理初稿、定稿和系统展示的全过程中,配合默契,积极参与。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完善此案例,结合商业模式和产品定位,进一步深挖,为大家呈现一个更优秀的案例。”——四组(凌云、杜颖、郭怡汝、和垚、吕茜、田志萍)

“代表五组同学谢谢薛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团队每个人的精诚合作,在此十分感谢五组每一位同学的付出与理解。通过案例赛我们对先前学习的管理学知识进行细致梳理,结合同城酒库案例实际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下一步我们将戒骄戒躁,继续把握实践与理论两条主线,完善案例内容,为此次案例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五组(高远青、段鹏丽、马韬、任新泽、王强、赵丹)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致而来,结江湖之同好。有幸被同学们评选为案例赛中的优秀个人,但是我深知,成绩是属于团队的每一个人,忘不了我们一起深夜探讨反复修改案例的那些夜晚,这次经历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眼界的开阔和友谊的升华。每一次经历都是最美的风景,祝愿山西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案例大赛越办越好。”——田青

“非常荣幸能在班级管理学课程案例赛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所有个人荣誉的背后都离不开团队的力量,离不开薛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辛勤付出。作为个人而言,能将自己所在的公司写成管理学课程案例,我感到荣幸之至,能站在管理学的视角、运用管理学知识跟老师同学一起探讨山西汾酒的改革发展之路,让我对组织整体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虽然目前还处于职业生涯发展初期,但管理学这门课程带给我们的管理学思维与知识,完成管理学案例过程中小组分工与协作的实践经验,必将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帮助我们走的更远。再次感谢薛老师,感谢队友的通力协作,感谢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提供这么好的实践平台!——潘宇驰

“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对案例的选题、管理学知识的应用以及独特的战略路线的选择都让我深受启发。我们3组以山西本土企业为题材,完成了《古城乳业:昔日明星的发展之路》的案例,很荣幸能够得到大家的推荐成为3组的优秀个人,这是我们3组的集体成果。薛老师对山西本土企业非常关注,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古城乳业在重塑昔日辉煌时应该选择的战略切入点,让我们对下一步案例完善过程中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我们将继续关注古城乳业,争取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帮助古城乳业再铸辉煌。”——王金花

“很荣幸能得到这份荣誉,谢谢大家对我的肯定和鼓励。其实这份荣誉更应该属于四组全体组员,在整个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小组成员在资料收集、搭建框架、整理初稿、定稿和系统展示的全过程中,配合默契,积极参与。整个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意识到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特别感谢我们小组凌云、和垚、吕茜、杜颖和郭怡汝,我们永远是最团结的一家人。每一次经历都是最美的风景,祝愿山西财经大学MBA越办越好。”——田志萍

“通过案例大赛深刻领悟了薛老师理论实践相结合、团结协作的教学理念,赛后才理解了她培养我们的战略眼光、激活我们的管理者思维的良苦用心,我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今后一定学思践悟、砥砺前行。”——席东浩

“此次案例大赛是大家理论应用于真实案例的首秀,灵活、大胆且富有战略性,使我大开眼界!成为主持人,在了解全部流程的前提下,以另一种身份安静欣赏同学们星火相碰,亮点频发,非常荣幸,也感谢大家对我幕后工作的认可!能与这样智慧的老师和如此优秀的同学同行,绝对要看齐!”——原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