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太原师范学院聂瑞华博士走进我院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课堂

日期:2023-04-06

4月3日,受《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课程组邀请,太原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聂瑞华博士为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的同学讲授了抽样设计一章的知识。

讲课期间,聂老师先从不同方面和同学们谈论了对社会调查的认识,然后结合自己的社会调查经历,为同学们强调了社会调查的重要性。他生动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学科兴趣,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聂老师以抽样的基础知识为框架,为同学们讲述了抽样的相关概念和抽样设计的方法,通过结合相关案例,系统全面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抽样调查的步骤,并且对每种抽样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邀请统计学博士进课堂,提升了课程质量、加强了师资交流,同学们对社会调查的认识程度进一步加深,对社会调查的重要程度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聂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中,同学们能够更加熟练的运用社会调查的相关知识进行实践,以此来更好的服务学校,服务社会。

《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课程围绕选题、研究设计、资料搜集、数据处理、报告撰写等社会调查过程展开,将社会调查方法的基本概念、主要原理和实际操作过程紧密结合,突出实践性、操作性与研究性,有助于本科生树立问题意识、强化学术规范、提升科研能力,为社会调查、学年论文、开题报告与毕业论文写作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奠定基础,也为大创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性实践活动提供良好开端。课程组将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理解“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响应“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与兄弟院校开展课程共建,整合优势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提供人才支撑。 (工商管理学院 尹鸿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