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王益民教授在我院第32期博士论坛作“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国企业创新模式转变”讲座

日期:2023-04-18

4月17日晚,我院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第32期博士论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作了题为“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国企业创新模式转变”的讲座。我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计90余人参加,论坛由管理原理教研室主任张莉艳副教授主持。

讲座从最新研究进展、学术思维锤炼、教研互促相长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王教授分享了他和团队的最新研究。基于当前国际环境面临的新形势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的背景,开展了“技术——市场”双维非对称依赖对逆向创新的影响研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中国企业实现由外源式创新到内源式创新的转变,但生产网络与创新网络耦合——脱耦、全球生产网络与国内生产网络嵌入——脱嵌的“双层双重”互动为这一转变提出了挑战。从“双层双重”网络互动视角探讨生产网络构型对企业创新模式的影响以及双重网络嵌入——定位策略带来的创新赋能效应。此外,王教授还就学术思维锤炼、教师教研相长以及开发教学案例方面提出了很多新思路。

在讲座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王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论坛最后,张莉艳副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王益民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做了简短的总结,认为如何更好的参与和嵌入到全球价值链中,对我国企业的模式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王教授的分享既有理论基础又贴合实践,对我们的教学和科研都提供了很多有益启示。

定期举办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未来学院仍会坚持通过邀请知名专家结合我院博士分享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院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李昕澜供稿)


嘉宾介绍

王益民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化战略与创新管理、战略与领导力等。承担国家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管理》《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制度转型期企业战略协同演化论》等学术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