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202Z2)

日期:2018-04-25

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202Z2

一、培养目标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遵纪守法、团结合作、艰苦奋斗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二)系统掌握在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够独立研究和处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造就具有较宽知识面,了解国际、国内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最新成果,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塑造人力资源管理学术研究型人才,为企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高级人才。

(三)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学坚实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其硕士学位论文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对国家经济建设有一定价值,并具有一定创新意义。

(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专业外文资料。

(五)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义务。

二、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常用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手段,能够使用常用的计算机应用软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具有从事本学科理论和实践工作的专业精神、才智、涵养和创新意识;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并能够将它迁移到其他工作领域;注重对研究规范和方法的掌握;了解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等方面的知识,并能身体力行。

2.学术道德:树立法制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的劳动权益。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严守学术诚信,所有引用和参考都应该注明出处,出于任何目的都不能随意篡改研究数据。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是指学习和创造知识的能力。为了获得这种能力,学生应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中外文文献的检索和查询技巧,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历史和趋势。通过阅读文献和实践等渠道,增进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规律的直接认识和间接认识。

2.科学研究能力:硕士生的科学研究能力是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成果的潜力或基本能力。为了获得这种能力,硕士研究生应能基于管理实践和理论思考,提出企业管理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运用基本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对特定问题进行理论和逻辑分析,并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3.实践能力:实践能力是指硕士生应用专业知识和方法,从事实践工作的能力。为了获得这种能力,硕士研究生应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善于从现实中发现问题,能够用理论指导实际行动,独立完成研究过程的各个必要环节,能够通过团队合作方式解决问题。

4.学术交流能力:学术交流能力是指表达自己学术见解和观点的能力。为了获得这种能力,硕士研究生应能利用各种媒介、通信技术和信息手段,搜集信息,并对所掌握的信息进行有效的加工和处理,能够将自己的想法以清楚明白的方式表达和传递出去,善于倾听和采纳别人的意见,实现有效的交流。

5.其他能力。硕士生要注重个性与全面发展,在学习与创新、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之间取得有效的平衡。

三、研究方向

1.薪酬管理理论与实践

2.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3.组织设计与管理

4.人力资本与就业问题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实践与创新

本环节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792号)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位(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1.规范性要求:学位论文严格按照《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模板(2014版)》写作。

2.质量要求:论文能提出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在某一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善于学习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理论指导下,对于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抽象,提出自己分析问题的研究设计。运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对问题进行细致研究,论证过程要合理,逻辑推理要严密,研究结论要经得起推敲。论文应体现出写作者受过系统的学术训练。


附表:  

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学术学位)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学分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7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外国语

3

64

1-2学期

经贸外语学院

尊重学术道德与遵守学术规范

1

18

1学期

研究生学院

专业基础课

中级宏观经济学

2

48

1学期

经济学院

6学分

中级微观经济学

2

48

经济学院

管理学前沿

2

48

工商管理学院

专业课

管理学研究方法

2

32

2学期

工商管理学院

18学分

组织行为学

2

32

人力资源管理

2

32

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本理论

2

32

薪酬理论与管理

2

32

管理统计与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2

32

3学期

工商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

2

32

绩效理论与管理

2

32

人力资源管理文献选读与案例研究

2

32

指定选修课

方向1

薪酬管理理论与实践专题

2

32

4学期

工商管理学院

选修24学分

方向2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专题

2

32

方向3

组织设计与管理专题

2

32

方向4

人力资本与就业问题专题

2

32

任意选修课

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需要在相关专业开设课程中选修2门课,4学分,鼓励研究生选修其它学科的方法论课程和学科方向课

4学分

实践与创新培养

学术论文2学分;科研项目1学分;专业学术报告(可选),

教学实践1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

5学分

总学分

44学分

* 方向1:薪酬管理理论与实践;方向2: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方向3:组织设计与管理;方向4:人力资本与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