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在工商------我院举办案例教学培训

日期:2018-06-01

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是我院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

5月29日下午,我院组织教师在学院会议室举办案例教学培训活动。在张晓霞副院长的主持下,我院部分教研室主任、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案例教学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601174456.jpg

此次培训由北京华图新天科技有限公司的培训代表进行,主要进行了案例教学及全球案例发现系统的讲解,主要包含以下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案例教学的内涵及特点。培训代表在综合国内外学者关于案例教学理论内涵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教育部出台的文件《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指出,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这一教学方式具有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学习能力、重视双向交流等特点。

在第二部分讲解中,培训代表对传统教学和案例教学进行了详细对比。其指出,相比传统教学方式,案例教学在师生交流、知识传授、答案评判、能力培养等方面具有灵活包容的特点,比如案例教学更为强调知识传授中的不确定性、偶然性和冲突性,并不限定答案标准,这显然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而且这一方式还强调利用双向的、全方位的师生交流来改善课堂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知识获取的主观能动性。培训代表结合当前有关案例教学的研究指出,无论是在教学效果方面,还是在提升管理能力有效性方面,案例教学相比传统教学方式都更为有效。

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主要围绕全球案例发现系统在案例教学推进中的角色作用及使用流程等方面进行介绍和讲解。全球案例发现系统是华图新天研发的大型案例文献数据库集群,该系统可以提供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两个专业的案例文摘、案例素材和标准教学案例,对教师实施案例教学、创作教学案例、开展案例学术研究等都有很大帮助。

培训会结束后,参会老师普遍展现了对这一系统的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将会尽快学习该系统的使用方法,并期望能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进行一定的尝试运用。(供稿人王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