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创新型案例展示《校企面对面》走进工商课堂

日期:2018-06-04

 

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旨在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提升沟通、管理、实践能力。案例分析和课堂展示是学生深化理论知识、开拓创新思维、充分展示自我、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环节。2015级工商管理二班在马柯航老师的引导下,不断创新案例展示形式,用独具特色的方式分析企业商业模式。2018年5月23日,课堂展示再次迸发创意火花,第七小组与同学们相约《校企面对面》访谈节目演播室,一起走进短视频企业,探究其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聚焦商业核心问题,传递商业思维方式,《校企面对面》,一个商业思想的集市,一个创意萌生的摇篮,高校与企业的桥梁,师生与精英的纽带。”在主持人梁乐乐的引导下,首先为大家带来了小组成员自编自制的第七届“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大赏颁奖典礼上的部分片段。以此为契机,引出了本期节目做客演播室的嘉宾——一条、二更、梨视频的创始人。

第一环节——走进大咖,领略传奇人生。饰演企业创始人的三位小组成员依次做客演播室,融入角色,与大家浅谈自身经历及其背后企业的核心问题。过程中,小组成员用自己的表演很好的诠释了三位创始人的特质,抛出了诸如创新创业等很多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带动现场的同学们走进三位传奇人物,激发大家对三家企业的好奇之心。

第二环节——走进企业,探究商业模式。在这一环节,致力于探讨三家短视频企业的商业模式,围绕商业画布的主要内容,将其嵌套于访谈内容的思维框架中。从发展历程看商业模式的迭代,用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解读商业模式。在主持人的带动下,三位小组成员用其独到的表演展现了这三家企业的商业模式,现场同学们若有所思,掌声不断。

第三环节——校企面对面,共话短视频。这一环节,演播室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发问,提出疑惑,与三位创始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现场氛围活跃。短暂交流后,大家对三家短视频企业的商业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整个访谈过程中,由另外两位小组成员饰演的高校学生代表,根据访谈内容摘录了商业模式的主要内容,并完成了商业画布,这一部分的策划从侧面反映了节目的初心和本质。节目的最后,两位简单展示了他们的成果,获得了三位创始人和现场观众的认可。

主持人的简单总结后,本期《校企面对面》圆满结束。随后,小组成员陈嘉玉给大家分享了小组在课下准备的整个历程,李佳怡给大家讲解了商业画布制作的小故事。在课堂展示的最后,全体成员按课堂展示的要求,为大家展示了我们的树——“视频树”,每个成员都是树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大家的共同努力一起造就了不一样的“视频树”。

作为本次课堂展示的组长,收获满满,深有感触:“聚焦一条、二更、梨视频探究商业模式,搭建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间的桥梁。《校企面对面》展现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侧面反映课堂案例展示的实质。从对三家企业一无所知到不断深入学习了解,从对展示形式毫无思路到不断讨论迸发火花,一路走来,有很大的提升。过程中,把握主线、不断思考、完善思路、合理分工、协调控制,一步一个脚印,很好的培养了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提升了沟通、管理、实践能力。”

案例分析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全面系统的课下准备和形式不一的课堂展示,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掌握理论、独立思考、形成观点、双向交流、提高能力。本次创新型案例展示《校企面对面》,不仅很好了开拓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了学生在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让学生对商业模式这一核心理论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掌握了使用商业画布这一分析工具的方法;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真正把创新教育贯穿于工商课堂!(梁乐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