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承德宽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走进我院本科课堂

日期:2018-06-08

2018年6月6日下午2:30-5:20,在立信楼阶教SD205,受工商管理学院王红平老师邀请的河北承德宽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来到了2015级物流管理课堂,与学生就互联网+背景下的物流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为主题进行了交流。

首先,李经理为学生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题目为《物流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中的数据分析》,围绕什么是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在目前流通领域的作用、前期如何规划、后期如何管理、如何优化传统仓库转变为现代物流配送中心、规划管理中的数据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李经理长期从事物流配送中心的运营管理以及规划设计,并依据对大数据、互联网、供应链深刻的理解,结合苹果公司、亚马逊、山西美特好、天猫、菜鸟等案例,对传统渠道中的配送中心以及电商的配送中心分别分析了其特点,以及运营规划关键环节,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同时以生鲜食品的物流配送为例深入讲解了新型供应链的发展状况以及趋势。

李经理演讲完毕,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基本集中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物流专业女生的就业以及是否有性别歧视;第二,本科生在毕业进入物流相关企业的薪酬情况;第三,物流单位选人用人的标准有哪些,包括面试的时候如何评价应聘者;第三,为了将来走入社会应该储备哪些知识;第四,物流本科生在就业方面的优势以及市场对本科生的需求状况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李经理逐一做了认真的解答。他强调了以下几点:物流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企业对物流本科生有较大需求,企业更看重本科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可塑性,对女生也是有较大需求。同时李经理建议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坚定从事物流行业的决心并脚踏实地去坚持。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多看书、多多积累专业知识,为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本次将企业管理人员请进本科学生课堂活动非常成功,学生表示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开阔了视野,也了解了物流企业的发展现状。未来,我院教师还会继续将校企合作落到实处,开展更多的教学实践创新活动,增进学生和企业的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