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

日期:2018-06-13

结合推进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现实需求,我院选派专业教师孙利虎、王高阳于2018年6月6日-8日参加了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

本次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逸夫楼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66所高校的14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紧密围绕案例教学与研究这个主题设置了三个环节。在“案例教学方法与讨论”环节,清华经管学院的姜旭平和金勇军两位老师分享了各自对案例教学的体会和经验,并结合盈科动力及万科集团的经典收购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案例教学示范。两位老师的生动演绎使得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参会老师均表示深受启发。而在“案例开发与案例研究” 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王凤彬教授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戚桂杰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王凤彬教授以“案例研究:理论构建与高水平成果发表——谈研华大陆区案例研究及体会”为主题对中西方案例研究的方法论、本体论和认识论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围绕案例研究中“如何(how)”及“为何(why)”两个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王老师还以“研华纵向单案例研究”为例详细展示了其进行案例研究的具体过程,并分享了多年案例研究的宝贵经验。而戚桂杰教授分享了其录入毅伟商学院案例库的案例《智能共享服务平台案例研究——以摩拜单车为例》,并详细介绍了该案例的开发过程和投稿过程。另外,除了上述两位老师所介绍的理论研究经验外,这一环节中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的许雷平研究员还向参会老师介绍和分享了企业管理实践的经验,其结合自身经历与现场各位老师探讨了案例开发过程中企业授权书等具体问题。在“案例点评环节”,金勇军教授和许雷平研究员对来自西南政法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6位学者所分享的教学案例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和启发性的建议。

在参会期间,我院教师孙利虎、王高阳与姜旭平、金勇军、王凤彬等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案例教学的开发和案例研究的实施等诸多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理论互动与探讨。这次的学术交流经历不仅深化了我院教师对案例教学与研究的认识,还加深和丰富了我院与其他高校工商管理学院的学术联系,这有利于我院当前的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